清朝格格出嫁后,为何很少生孩子?有一原因真的羞于出口

2020-10-11 12:53:10 作者: 清朝格格出嫁

清朝格格出嫁后,为何很少生孩子?有一原因真的羞于出口

想必大家都知道,在清朝末年,皇帝其实是没有什么权力的,而真正的权力全部是掌握在慈禧太后的手中。我们对于慈禧太后或许会有许多的了解,但是,对于清朝的格格们,却了解甚少。我们对于清朝的格格的了解,大多是通过一些电视剧了解到的,比如很早之前的《还珠格格》这部电视剧,透过里面的紫薇和小燕子,我们或许只看到了她们生活的其中一面,但是,事实上却恰恰与电视剧描述得大有不同之处。

清朝时期,是个内忧外患的时期,因此,清朝的国家局势十分动荡。在这样的条件下,清朝要想保证安全,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和很多的心思,而联姻便是其中的有效办法之一。联姻的主角便是清朝的这些格格们,通过格格们和大臣或者周边小国联姻,便可以笼络他们的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内忧外患的发生,同时,在局势动乱之时,还能获得他们的援助,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作为联姻工具的格格们,在远嫁之后生活的并不是很好。在那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亲人,生活条件也自然是比不上在皇宫里面,生活肯定是不习惯的,但是,她们却回不了家,只能在那里过完自己的余生,而且远嫁格格们几乎都没有自己的孩子,因此她们只能孤独的过完余生。要知道在古代社会,人们是很重视传宗接代这个习俗的,那么为什么出嫁之后的清朝格格们会很少有后代的呢?有一个原因真的是羞于开口。接下来,咱们就来一块剖析一下。

首先,康熙皇帝曾经有过的明文规定,凡是皇室后代,在出生之后必须由奶妈来喂养,不能由亲生母亲喂养。当这些格格和皇子们由于长期和奶妈生活在一起,就无形之间增大了奶妈的权力。那么在格格们结婚之后,格格们想要和驸马同房竟然还需要获得奶妈的批准,而奶妈对于这种事情一般是不会同意的。唯一能够使她同意的办法是,给她钱财或者是礼物。那么,若是格格和驸马没有钱,自然就不能同房了,孩子就更不会有了。这在现在看来就显得有些不通人情了,作为一个成年人,竟然连这点自由都没有。

再者说,就算是格格和驸马都是有钱人,不缺钱花,但是若是他们三番四次的向奶妈申请同房,不仅会羞于开口,而且肯定会被奶妈在背后说坏话的,毕竟是妇人么,喜欢说闲话是肯定的。她们可能会说,格格和驸马天天纵情声色,没有一点的羞耻之心。这种话说一次还好,若是天天说,自然是谁都承受不住的。而且清朝的思想观念还是相当保守和封建的,这些话若是被格格和驸马听了,心里的滋味肯定是不好受的。久而久之,格格和驸马同房的次数只会越来越少,哪会有孩子的影子出现。

格格们长时间内见不到驸马,心情自然就闷闷不乐,郁闷至极,因为自己是由奶妈抚养长大,所以即便是和自己的亲生母亲见了面,也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可谈的。再加上关于这种事情又是很隐私的事情,肯定是羞于开口的,所以格格们只能忍着不说出口来,奶妈们自然会在这件事情上变本加厉,管的会更加严格。随着时间的流逝,格格们肯定会相思成疾,又加上无人陪伴,心情更是郁郁寡欢,所以大多数格格们也就早早的离世了,根本就没有时间生孩子。

作为当今社会的女性,我们是自由的,婚姻大事,我们看重的是缘分,而不是清朝时期,为了政治利益而迫使格格们成为联姻的工具。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拥有生养孩子的自由,可以有一个甚至是多个孩子来陪伴我们过完余生。我们应该要珍惜这样的生活,并且好好地享受其中的乐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