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什么曹操就没有步董卓的后尘呢?

2020-10-11 19:18:35 作者: 同样是挟天子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个是众人皆知的事,但这个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他首创的吗?

应该不是,实际上在他之前的董卓,就已经在做了。

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情况,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汉灵帝死后,内宫宦官和朝中重臣展开了争权夺利的斗争。

先是何进捕杀蹇硕,接着是宦官张让、段珪等杀死何进,司隶校尉袁绍、虎贲中郎将袁术和何进的部将带兵反攻,一下子又杀宦官两千人。

在权力的诱惑下,人们互相追逐如同走马灯一样来回变换,可是最终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

张让、段珪等无力还击,劫持刘协和少帝刘辩逃出宫外,正仓皇间,迎面遇上董卓率领的三千陇西铁骑奔腾而来。

董卓认为,救驾旧主和拥立新君,或许还是拥立新君功劳更大一些,而且新君也容易管控,于是,董卓就在心中谋划废掉少帝刘辩,而另立刘协为皇帝。

在回到京城后,董卓让军队迅速的控制了局势。然后逼着少帝刘辩,免去司空刘弘的职位,让刘辩封自己为司空。接着,董卓以司空的身份召集百官开会,商议改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

百官虽然想说不同意,但董卓是带着重兵商议此事,不从者立即斩首,慑于董卓的淫威,谁也不敢表示反对。所以,第二天,董卓率众臣宣布,废除了汉少帝刘辩,佣立陈留王刘协为帝,也就是汉献帝,时年9岁。从此,董卓就开始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业。

在刘协登基后,董卓自封为丞相,后又加封为太师,从而完全控制了中央政权。

而在控制了政权以后,我们看一下董卓是如何做的呢?

董卓并没有做什么安抚人心,顺天应民的事情,而是让军队在洛阳劫掠财物,奸淫妇女,无恶不作,最后还把洛阳城烧成一片废墟。

很显然,这不是民众所期待的救世主,这是杀害民众的刽子手啊,于是在初平元年(190年)春天,各地的州郡牧守以讨伐董卓的名义纷纷起兵。

而在朝中,同样也有司徒王允等人看不惯董卓的所作所为,一直在想办法除掉他,而曹操竟也是这其中的一员。

虽然曹操刺杀董卓失败,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终董卓还是被王允使用美人计,用貂蝉离间董卓和吕布,然后联合吕布杀掉了董卓。

而同样是挟天子以令诸侯,那曹操做的就非常优秀。

而事实上,曹操这个挟天子以令诸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本来曹操最恨的就是董卓这种人,不然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刺杀,可是生逢乱世,要想保全自己,除了自己以外,还是自己呀!

在一开始,曹操把汉献帝迎接回许昌,未必就没有忠臣之心,可是,毕竟曹操也是看着朝廷当中势力交接,走马灯变换过来的,知道只要自己这个权利稍微一松手,那就有可能小命不保呀!

特别是在衣带诏之后,曹操就更不能放权了,因为,已经不关涉及自己一个人了,自己的一个家族,包括追随自己的部下都有可能受牵连呀!

只是这个事情他会自己去解释吗?根本没有必要呀,我们看看曹操,有没有把骂他的祢衡杀掉呢?曹操爱他之才并没有责怪他,还把他推荐给了刘表,可能有人会说这是借刀杀人,可是,如果祢衡能够收敛一些性情,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去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