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废后胡善祥,她的被废让天下人同情,她为什么被废?

2020-10-12 00:01:51 作者: 明朝第一废后

胡善祥被废的原因,诸多史书皆给出详细的原因。《明史》载:“时孙贵妃有宠,后未有子,又善病。三年春,帝令后上表辞位”;《万历野获编》载:“至三年十一月,以无子多病,表请闲居,而孝恭孙后代其位”;《胜朝彤史拾遗记》载:“既而上颇事游幸,且好弄。后数数规讽,上稍厌后。适后疾无子,而贵妃,宫人有身者,贵妃隐之为已有”。

由上可知,史书给出的胡善祥被废的原因,主要包括四点:一、无子。胡善祥与朱瞻基结婚十余年的时间只育有2女,即嫡长女顺德公主和嫡次女永清公主(早夭),并无嫡子;二、多病。胡善祥身体不好,不能负担起一国之母该负的职责,因她多病,致使后宫事务荒废,无人管理;三、孙贵妃得宠,且有了身孕。胡善祥不得宠,而孙贵妃得宠,且还有身孕,可能还是儿子,因此朱瞻基想立孙贵妃为后。四、胡善祥经常劝诫朱瞻基不要干这,不要干那,因此让朱瞻基很厌恶。朱瞻基继位不久,就迷恋上了出游,且已经有点肆意妄为的地步,而此时胡善祥就用委婉的言语去进行劝说,因此这让身为皇帝的朱瞻基很不满。

不过,诸多史书所给出的废后原因虽是大相径庭的,但对于胡善祥是以怎样的形势被废的,诸多史书对于这个细节的描述却是不一样的。

《明史》说“帝令后上表辞位,乃退居长安宫,赐号静慈仙师,而册贵妃为后”,就是说朱瞻基是让胡善祥自己上表辞后位,然后朱瞻基在群臣的面前同意她辞位,而后胡善祥退居长安宫,朱瞻基也就改立孙贵妃为后。

而《万历野获编》却是说“(胡善祥)表请闲居”,就是胡善祥是自己上表辞位的,然后本就对胡善祥不满的朱瞻基也就顺势同意了。

然后到了《胜朝彤史拾遗记》这里,它更是直白的说是朱瞻基直接下诏废后的,“上乃敕礼部:“皇后自罹多病,不能承馈祀。重以无子,怀谦退,上表请闲。朕念伉俪重,屡拒不纳。而后恳再三,不得已已从所请矣”,就是朱瞻基直接下诏给礼部,说他要废后,当然在诏书中他还是说了一些冠冕堂皇的话,说是胡善祥自己觉得自己对不起他,因此多次上表希望罢免她的后位,可朱瞻基碍于感情曾数次拒绝,最后在胡善祥多次的恳求下,朱瞻基无奈下只得同意。

那以上说法,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个人觉得《明史》的说法更为可靠,应该是朱瞻基逼迫胡善祥上表辞后位的。想想看,中国二千余年封建史有哪位皇后是自己要求废掉自己的后位的,这怎么可能。再者,朱瞻基也不太可能在胡善祥无过错的情况下,直接下诏废去她的后位,作为一位想做明君的皇帝,朱瞻基是不可能在废后一事上让自己的身后名被抹黑的,因此肯定是要做做样子的,如此让胡善祥自己上表辞位,然后自己同意,这无疑是最佳选择。

当然,胡善祥的被废最重要的原因非无子,也非多病,毕竟胡善祥被废时,她才27岁,说实话年龄不算大,要生还是能生的,而且从胡善祥接连生出2个女儿来看,她并非是不能生。再者胡善祥虽多病,但这个病应该不是啥大病,顶多就是身体弱,毕竟胡善祥可是到正统八年(1443年)才去世,若真是大病绝不能活到正统年间,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帝。

胡善祥被废,究其原因在于她的“不解风情”,史载“宣德间,海内宴安,车驾颇事游幸,每乘间规讽,无媚顺态”,就是说胡善祥从不以顺从谄媚的姿态去有意讨好朱瞻基,而且朱瞻基一玩乐,她就会经常去用委婉的言语去进行劝说,叫朱瞻基不要这样做,但勤于政事。总得说,对于大明朝来说,她就是一国之母的典范,是位真正的贤后,但对于朱瞻基来说,她却只是一个不解风情的妻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