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既得卧龙、凤雏,为何最终还是落败?

2020-10-11 23:18:46 作者: 刘备既得卧龙

直到现在,不少人对三国这段历史仍感兴趣,古往今来,大家都想弄明白为何刘备在有那么多助手的前提下仍然落败了呢?要知道,当年流传着一句话,大意就是只要得到凤雏亦或者是诸葛亮,大统指日可待。这两位三国时期的志士都曾经是刘备的手下,对其没有二心。

这两位志士都是水镜给刘备物色的帮手,作为智囊团助其取得了不少胜利。大多数人对刘备的印象就是老实人,可真正了解三国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刘备远不如外表那样无害。他斤斤计较,道貌岸然这个词就是刘备的真实写照。在众多英雄的簇拥下,刘备还是成为了失败者,原因究竟何在呢?

凤雏虽不如诸葛亮来头大,但也是三国时期不可或缺的谋士。早年,凤雏的外表憨厚老实,完全不像聪明人,可水镜先生不信,将其视为经世之才。最终,水镜先生的想法是对的,凤雏给刘备献计,从而获得刘皇叔的赏识。可惜,天妒英才,凤雏早早撒手人寰,在落凤坡走完了一生,刘备失去了帮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走出来。

诸葛亮原本只是乡野村夫,平时耕耕地,而后看看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刘皇叔多次请其出山,得偿所愿,至此孔明成为刘军的“锦囊”。可惜,诸葛亮犯了大错,刘备还是抱憾而终。

其实,大伙只知道得凤雏、孔明一人得天下这句话,却不知道,紧接着还有一句话也很关键,那就是:“子初孝直亡一人,使得汉室难兴”。子初这个名字大家或许很陌生,他是刘巴,在刘备大军处于危险情况时多次献计,为此刘备很是欣赏他。除此之外,他还是刘军的财政大臣,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孝直也是一位谋士,可惜死的早。历史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国家的兴亡并不是一个人的锅。刘备抱憾而终归根结底是刘军盲目自大,没有重视团队协作能力,没有发挥出个人的最大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