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本可以轻易解除紧箍咒,为什么却戴着它取到真经?

2020-10-12 12:05:26 作者: 孙悟空本可以

细细回想起来《西游记》中的宝贝,就会对吴承恩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现在看来,金刚镯更像是个小型黑洞,来者不拒。筋斗云呢,则相当于一个便携式火箭。赛太岁脖子上的铃铛,更像是个定位导弹。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就更有意思了,有点像遥感声控刑具!

紧箍咒带到孙悟空头上,即使唐僧手无缚鸡之力,但是只要发出指令,就能让无所不能的悟空头痛欲裂、生不如死。那么既然是个遥感刑具,肯定也有缺陷。当唐僧念不出来密码的时候,紧箍咒自然就失去效果了。《西游降魔篇》中,唐僧在声带坏了之后愣是念不出来咒语,差点被悟空打死。而且,悟空知道唐僧念咒时,完全可以催眠唐僧,或者变出个东西塞在唐僧嘴里,或者当师傅被抓的时候,消极一点,师父被妖怪吃了就不会念咒了。

当紧箍咒接受不到师父的信号时就成为一个简单的装饰品了,对于肉体凡胎的唐僧而言,他的取经之路全是靠走。悟空只要看到师父有念咒的意向,一溜烟飞走了师父也对他造不成任何伤害。再者观音给唐僧教咒语的时候,叮嘱他一定不要忘了,若是念错,或者完全忘记了,紧箍咒也就不听他的指令了。

紧箍咒的缺陷,悟空自然知道,但是他却不能钻这个空子摆脱唐僧的控制,或者找寻太上老君帮忙摘掉紧箍咒。首先,除了唐僧外,观音也会控制紧箍咒。再者,一旦他逃脱了紧箍圈的控制,回到花果山后只能做个山大王,回天庭的话会被玉帝数罪并罚。他毫无办法,值得乖乖保护唐僧取经才有出头之日。

紧箍咒还有个名字叫做“定心真言”。孙悟空自然有各种各样的办法逃脱紧箍咒的控制,但是他逃脱了之后就注定只是一个妖怪,天庭罪犯。他的地位永远低人一等,摘掉紧箍咒却改变不了自己低贱的社会地位。所以他只好戴着脚镣跳舞,一直战斗下去,直到唐僧信他,妖怪畏惧他,如来玉帝认可了他,才会完全脱离紧箍咒的控制。

师徒四人取到真经后,悟空要求唐僧给他念个松箍咒将他头上的紧箍圈摘掉,唐僧说到: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一成佛,自然去矣。你试摸摸看。原来,悟空头上的紧箍圈早已去除了。亲爱的朋友们,你对此事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