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么多方言,没有普通话,君臣之间如何交流呢

2020-10-12 12:55:16 作者: 古代那么多方

古代那么多方言,又没有普通话,那么古代不同地方的人是如何交流的呢?皇帝上朝又怎么办呢?

其实在古代啊,真有普通话。先秦时候就有雅言,隋唐手又正音,再到明清有官话,这些都是古代的普通话。

以清朝为例,你想当官必须得会说北京官话,特别是当大官,因为你可能面见皇上。虽说清朝皇帝文化水平偏高,能说满、汉、蒙古多种语,言但对于中国庞大的方言体系,真的是招架不住啊。特别是广东话和福建话,让皇帝听的很是崩溃。

雍正皇帝就特意为此发过上喻,要求在闽、粤推广普通话。那时候有个职业叫官话师,专门教别人说普通话,广东的官话师就非常的盛行,他们大多数来自广西和桂林,桂林人官话讲的好。地方官就麻烦了,因为清朝官员有回避制度,你不能在本地任职,所以官员还要学会说你任职地方的方言。其他地方的方言还好学,但福建话是真的难,臣妾学不会呀。以至于在福建办差的官员,必须得用翻译,是的你没听错,一国之内也得用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