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奇才——周瑜

2020-09-28 23:19:06 作者: 东吴奇才——

周瑜字公瑾,庐江(今安徽)人,长的十分帅气。周瑜出生于一个官僚士宦之家,在殷实家里环境里长大的周瑜,并没有形成那种武断乡曲的性格,周瑜从小精通音乐,因为周瑜精通音乐,喝酒的时候,如果挺到别人弹错了就回头一笑,故时人谣曰“曲有误,周郎顾”

辅佐明主,成就大业建安三年,周瑜投奔自己的好友孙策,孙策见到周瑜来投奔十分高兴,封他为建威中郎将,这一年周瑜才只有二十四岁。孙策周瑜两人联手打一下了一片美好的东吴江山,在攻打安徽的时候,周瑜与孙策同各取了桥公的两个美如天仙的女儿。自此周瑜完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齐家。建安五年孙策不幸英年早逝,命周瑜张昭共同辅佐孙权。建安十三年曹操攻下荆州,准备东下江东,一统天下。孙权朝野震动,那些主张投降的劝孙权道:“曹公豺虎也,然讬名汉相,挟天子以征四方,动以朝廷为辞,今日拒之,事更不顺。且将军大势,可以拒操者,长江也。今操得荆州,奄有其地,刘表治水军,蒙冲斗舰,乃以千数,操悉浮以沿江,兼有步兵,水陆俱下,此为长江之险,已与我共之矣。而势力众寡,又不可论。愚谓大计不如迎之”周瑜听到以后却不以为然说道:曹操名汉相,实为汉贼。主公你英明神武,我们江东拥有数千里的土地,兵精粮足,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大出天下,为朝廷除掉这个叛逆。况且曹操内部不稳,西有马超、韩遂为其后患,中原地区的士兵突然来到南方会水土不服,加上曹军不善于水战,只善于陆战不善于水战,反观我东吴水军甲于天下,亦是本土作战,内部团结一致怎么可能战胜不了曹操呢?我愿意领三万精兵,前往夏口与曹操一决雌雄,为主公你建立万世功勋。孙权听了以后十分高兴曰:“老贼欲废汉自立久矣,徒忌二袁、吕布、刘表与孤耳。今数雄已灭,惟孤尚存,孤与老贼,势不两立。君言当击,甚与孤合,此天以君授孤也。” 此时鲁肃代表孙权在当阳与刘备结成联盟,由此孙刘联手。

建安十三年曹操与周瑜交战于赤壁,后周瑜用火功大败曹军于赤壁,由此周瑜也成就了天大的功业与名声。

为主谋定天下,计未施人先去

赤壁之战以后,刘备“借”得荆州,于是天下三分已成定局,周瑜为孙权规划了一统天下的大计,其大意是:西取益州,与马超结为同盟,让后北上一统天下。“今曹操新折衄,方忧在腹心,未能与将军连兵相事也。乞与奋威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趶操,北方可图也”但是正准备实施的时候,周瑜不幸去世,时年三十六岁。

从上来看周瑜历史真正的形象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儒将的历史形象,《三国演义》里的周瑜从形象上来说是错误的,所谓的孔明三气周瑜,估计是假的。

来源于:《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