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死,刘备定能吞并东吴一统三国,诸葛亮无需北伐!

2020-10-12 17:41:31 作者: 此人不死,刘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刘备从涿郡起兵以来,一直就颠沛流离,没有固定地盘,直到依附刘表之后,在新野三顾茅庐之后,请出诸葛亮,从而得到了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东连孙吴,北拒曹操,赤壁之战,占据荆州五郡,后西取益州,北夺汉中,成为拥有汉末九州最大的两个州,势力达到的顶峰时期。

但即便刘备有诸葛亮相助,最终蜀汉还是没能一统三国,更是成为了三国中第一个灭亡的国家。而我们总是喜欢把历史的更替和事情的对错都归结为个人的原因,因此时至今日,不少人称此人不死,刘备定能吞并东吴一统三国,那么诸葛亮后来也就无需北伐了。

首先刘邦得天下,但是韩信打下的地盘比刘邦和项羽加起来的地盘都大,如果放弃荆州,谁当刘备的韩信?其次荆州是刘备起家的地方,很多手下都是荆州的,所以当时打东吴没遇到很大的阻力。刘备得到西川后但是还有一大帮荆州士族的支持。

如果放弃荆州等于放弃了支持他的荆州士族,无疑自断一臂,虽然诸葛等荆州士族那时候不太得利,但是毕竟也是一大实力。也就是说只要镇守荆州的关羽在这一天。孙权和刘备必定要因为荆州而互相消耗实力。后来关羽取襄阳,在正面战场覆灭魏国大军,威震华夏,造成了北魏的政治动荡。

趁势再北取宛城,就能进逼中原。然而孙权和曹操在这时却是联盟了,最终关羽腹背受敌,最终在在这场战争中关羽战死沙场。那么关羽如果不死,刘备定能一统三国。关羽如果不死,那么荆州就不会丢。荆州不丢的话,刘备就算要跟东吴开战,也不会那么急。

毕竟荆州对蜀汉至关重要。因为蜀中闭塞,道路艰难,山高川急,进出行动极为不便。如果只有西川、汉中等地,等于把蜀汉政权困在了山中,基本不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只得蜀地,是毫无发展余地的,诸葛亮也因此要冲出崇山的阻隔,去关中发展,这样才有可能有机会与曹魏决战中原,争雄天下。

相比关中南面的秦岭,荆州与益州的交通运输要方便许多。荆州作为征战前沿,重点在于军事部署。物资、兵源都可以依靠后方富庶的益州,通过水路补给。最重要的是,作为蜀国征战天下的跳板,蜀军由益州源源不断的调派到这里,然后在休整后,便可以直接进入中原战场。

翻开《三国志》、《三国演义》,荆州这个地名可谓高频出现,与荆州有关的事件也比比皆是,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等,鲁肃也曾对孙权形容荆州:“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矣”。足见荆州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而在当时刘备的实力是远超过东吴的。

那么关羽不死,刘备打赢孙权,吞并东吴,实力壮大后,灭掉魏国,一统三国,所以不少人说此人如果不死,刘备早已一统三国。而关羽大意失荆州,导致蜀汉力量大大减弱,而刘备为了夺回荆州,并为关羽报仇,在根基不稳的情况下仓促的发动了夷陵之战,最终战败进一步消弱蜀国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