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侍卫竟然都反戴腰刀,是愚昧还是另有玄机呢?

2020-10-12 17:40:03 作者: 清朝的侍卫竟

对历史上冷兵器了解的朋友们,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有一种武器名叫腰刀!这种刀一般来说刀长为三尺,并且是佩戴在腰间的一种单面长刃的短兵器。

而腰刀中最出名的就是保安腰刀了。保安腰刀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折花刀”更是保安腰刀中的上上品。当然我们普通人还是少见到真正的精品保安腰刀的,我们常见的是古装电视剧的皇宫侍卫身上佩戴的腰刀。

不过当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一样的朝代,不仅侍卫的服侍不一样,就是他们佩带腰刀的方式也不一样,其中佩戴方式最特殊的朝代就是清朝了。

一般来说,侍卫身上佩戴的腰刀都是刀柄在前,刀鞘在后,并且佩戴在侍卫身体的左侧的。这样在作战的时候,左手扶刀,右手拔刀就会很顺畅,侍卫可以迅速投入到战争中。

但是自从清朝乾隆帝开始,侍卫们就开始反戴腰刀了,也就是说佩戴时是刀鞘在前,刀柄在后的。

这就很令人迷惑了,这刀柄在后面,让人咋拔刀啊?不是会很麻烦吗?这乾隆皇帝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求反戴腰刀呢?

对此,历史资料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根据大家的推测,其中最令人信服的一种说法是说这是根据清朝骑兵的作战需要来佩戴的。

众所周知,满清的人精于骑射,江山是在马背上打下来的,骑兵也是大清最出色的一支军队,因此他们凡是上马作战,就一定会佩戴上弓箭。

有弓有箭,自然就少不了放箭的箭囊了,而清兵的习惯是将箭囊放在自己身体左侧的,但是腰刀也是在左边佩戴的。很明显,如果清兵佩戴腰刀还是刀柄在后的话,取箭就困难了,所以就把腰刀的佩戴方向调换了。

那有人就要问了,为什么不是改变箭囊的位置,反而是改变腰刀的摆放方向呢?

这就又关系到清朝入主中原后生活习俗的汉化了。满清凭借着自己强大的武力取得了江山,但就像老话说的那样,可以在马背上得天下,但是不能在马背上守天下,元朝的教训还在那儿摆着呢。

可在没有入主中原之前,女真人都生活在草原上,人数也比较少,用武力治理效果就挺不错的,因此满清贵族其实蛮习惯用武力来治理的。

但是在中原疆域极大,人数又众多的情况下,武力治国的方法就不适用了,那咋整啊?于是清朝的皇帝就想到了借助汉人原先的统治方法,汉化也从此开始了。也是因此,虽然满清在很多事情上都延续了自己少数民族的传统,但是汉族的习性他们也学了不少。

佩戴腰刀其实本来是一种汉族习惯,满清的骑马传统是只佩戴弓箭和一把短匕首,腰刀什么的是没有的。但是汉人戴啊,清朝的官兵试了试,发现腰刀也挺好用的,就也开始佩戴腰刀了。

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腰刀也是刀柄在前的,但是试想一下,如果是在马上作战的话,右手从身前拔出腰刀,很容易就会伤着战马的头部,并且因为和箭囊挂在一起,非常不利于士兵迅速弯弓搭箭。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他们发现只要反戴腰刀,那这一系列的问题就解决了。况且在骑马过程中,刀鞘在前,腰刀就会不自觉地向前移动,因此实际上在马上拔刀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方便。

于是为了骑兵作战方便,腰刀就改成了刀柄在后,刀鞘在前的佩戴方法。后来这股风气慢慢地从军中传到了宫里,宫里的侍卫也就开始反戴腰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