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长寿的藩王是谁?

2020-10-12 20:05:28 作者: 明朝最长寿的

明朝是古代封建王朝中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朝代,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朱元璋在建立明朝时候,为了让朱家江山能够天长地久,封了自己儿子在全国各地做藩王。所以,明朝藩王之多,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如朱元璋一共有26个儿子,把各个儿子镇守四方,希望朱家的天下可以稳固。虽然藩王在名义上没有兵权,但是可以养兵,这也为后世埋下了隐患。

在这里,就说明朝一个藩王,寿命特别长,儿子孙子又不幸特别短命,这样也出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凉场面,以致后来差点没有人继承他的藩王之位。

这一位藩王就是明朝的朱钟铉。朱钟铉出生于1428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四世孙,晋宪王朱美圭的庶长子。朱钟铉的藩王其实是承袭他父亲的,他的高祖父第一代晋恭王朱棡是朱元璋的第三子。1439年朱钟铉受封榆社郡王,1442朱美圭去世后又进封晋王。是明英宗、明宪宗、明孝宗年间的一位明朝藩王。

朱钟铉一生的运气还算很好,自己的母亲出生时候长得不高,但还是被藩王看中,选做了妾氏。正好藩王的正妻没有生下男孩,只是生了两个女孩。所以朱钟铉作为唯一的长子,也是藩王唯一的后代,在朱家的地位一直很高,一直享有一个嫡子的荣耀,后来也理所应当的继承了藩王的位子。

朱钟铉在继承晋王位的时候,年仅才十五岁,是一个英气勃勃的少年。当时,明英宗时虽然在土木堡之变中,不慎被北方的蒙古部族俘虏。但说到底,朱钟铉处在的大明王朝是昌盛的,实力在国际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所以,朱钟铉在这样的太平盛世承袭藩王位,也算是上天对朱钟铉的眷顾。

朱钟铉十五岁当晋王,享受着一个王爷的待遇了,没几年朱钟铉也有了自己的王妃王氏。

朱钟铉特别喜欢小孩,平时闲下来的时间,都是陪伴儿子写字与看书,教给他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朱钟铉由于是庶出的,自然也知道庶出孩子的心理感受,对自己孩子都是平等对待,没有任何偏心。甚至对庶出的孩子比嫡出的孩子还要好。

朱钟铉在十五岁那年,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既是个男孩,又是正妻所生,所以堂堂正正的封了他为世子,可是谁知,造化弄人,大儿子朱标荣又因病去世。

在朱标荣离开后,朱钟铉把自己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了孙子朱奇源身上,希望他将来能继承藩王之位。但事实就是如此冷酷,孙子朱奇源没能撑到自己继承藩王的那天,就率先离开了。

当时朱钟铉非常伤心,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命太硬,才先后克死了儿子和孙子。后来这个藩王之位是由朱钟铉的曾孙来继承的,也算后继有人。

最后,朱钟铉活了七十五离世,算是历史上比较长命的藩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