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共16位皇帝,为什么只有明十三陵?

2020-10-13 00:48:27 作者: 明朝共16位

大明王朝自明太祖朱元璋始,至崇祯帝朱由检终共历16帝计276年。但是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的明朝皇家陵园却被称为明十三陵,为什么十六帝只有十三陵呢?究竟是哪三位皇帝未入十三陵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

明十三陵

一、明太祖--朱元璋

首先是明太祖朱元璋。朱老爷子自幼家贫,做过乞丐做过和尚,适逢乱世,靠着自己的努力终于咸鱼翻身,成为了一朝人王帝主,创立了大明王朝。

洪武三十一年,老爷子过完了波澜壮阔的一生因病逝世,庙号太祖谥号“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葬于明孝陵。明孝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明孝陵是太祖朱元璋和皇后合葬之墓,马皇后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为奉行孝治天下,所以陵墓定名为孝陵。因为地址在南京,所以不在十三陵之内。

明太祖朱元璋

二、明惠宗建文帝--朱允炆

建文帝朱允炆,明太祖朱元璋之孙,因父亲太子朱标早逝所以祖父驾崩后便接手大明王朝,后听从黄子澄、齐泰的建议进行削藩,因此也惹怒了自己的四叔燕王朱棣,于是燕王朱棣打着清君侧的名义从北京一路打到南京,史称靖难之役。靖难之役建文帝兵败之后火焚皇宫,和夏洛的爸爸一样下落不明,不知死活了。因此十三陵中没有建文帝朱允炆的坟墓。

建文帝朱允文

三、明代宗--朱祁钰

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爆发,明英宗兵败被瓦剌所俘,大臣于谦、王直等保英宗弟郕王朱祁钰为帝,史称明代宗,尊被俘的明英宗为太上皇,改元景泰,也成景泰帝。在于谦的辅佐下,取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击退了瓦剌大军,后明英宗回国被幽禁于南宫。但是在景泰八年夺门之变爆发,英宗又夺回了皇位,又将景泰帝软禁在西苑。不是很长时间,景泰帝便不明不白的死去了,享年不足二十九。

景泰帝死后按亲王的礼节葬于北京西山,他的墓被称为景泰陵。

明代宗朱祁钰

此三位便是未入明十三陵的三位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