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乱应改为六王之乱,因为其中两人完全是牺牲品

2020-09-23 13:41:02 作者: 八王之乱应改

八王之乱彻底葬送了晋王朝短暂的一生,战争、饥荒、死亡构成了西晋第一次灭亡前的景象。

这一切都是因一个个权力欲旺盛的人造成的,杨骏、贾后、司马伦……

贾后是个喜欢掌握权力的女人,她想要除掉辅政的外戚杨骏,换成自己执掌朝政。奈何自己手中没有兵权。于是贾后借助投靠自己的李肇去游说汝南王司马亮,希望司马亮出兵火并掉杨骏。

司马亮是司马懿第四子,是惠帝司马衷的叔祖。武帝司马炎死之前,本来打算让司马亮与杨骏共同辅政,希望彼此制衡,这样自己的儿子便于控制朝堂。结果被杨骏联合杨后破坏了。

司马亮是一个自知之明的人。武帝司马炎死后不久,司马亮就跑到许昌去了,怕杨骏害他。他在洛阳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但是许昌就不一样了,许昌是司马亮的地盘,杨骏除非直接出兵,否则没法害他。而且司马亮离开了洛阳,也就与杨骏没有利益冲突了。

当贾后派李肇来劝说的时候,司马亮直接拒绝了。司马亮没有胆子发起兵变,不敢与杨骏起冲突。

贾后联络司马亮不成,转而与楚王司马玮(司马炎第五子)互相勾结。司马玮年纪轻轻(除掉杨骏时,才20岁),却是野心勃勃之辈,能够执掌朝堂的机会自然不能放过。

司马玮诛杨骏可以说是高平陵之变的翻版。杨骏的府邸原本就是曹爽的,位于武器库南面。武器库是司马懿发动兵变时候第一个占领的地点,那是因为司马懿的死士没有武器。但司马玮就不同了,全部都是自带装备的。因此司马玮直接采用了司马懿兵变的第二步——屯兵司马门。司马门是连接皇宫内外的大门。司马门一关,关掉的是皇宫内外的消息互通,皇宫里边不能向宫外救援,宫外不清楚皇宫内发生了什么事不敢轻举妄动。

隔绝皇宫内外消息后,司马玮一边派人趁着杨骏一党不明情况下,收缴他们的兵权;一边攻打杨骏府邸,诛杀杨骏。

司马玮胜了,最后诛杀杨骏一党数千人。

杨骏被诛杀,结果朝堂权力却落到了逃亡许昌的司马亮、以及什么事都没干的卫瓘手里。这下司马玮不干了——我费心费力打下局面,你俩来捡现成的?

这个其实是贾后的策略,或者说不得不为之。她明白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优势就是自己守着皇帝,可以说是皇帝最亲近的人,想要得到权力很容易;劣势就是自己势力单薄,后族贾家已经不如贾充在世的时候风光了。贾后若想要得到权力,只能在新老一派彼此平衡中获得。

奈何司马亮和卫瓘想要对司马玮动手了。这俩晋朝元老想要解除司马玮的兵权,并让他回到封地去“养老”。这算是触碰到司马玮的逆鳞了,司马玮就一个字——干!

这里自然少不了贾后的“帮忙”。

贾后本来想要寻求平衡,结果两方却要开战,不过这也给了贾后利用的机会。那帮助哪一方呢?

贾后思考再三,觉得还是司马玮好对付些。司马玮同样年轻,在朝里的势力不如司马亮与卫瓘这俩从司马昭时代过来的老臣。若他俩得权后,贾后自己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于是贾后再一次联合司马玮除掉了司马亮与卫瓘。

当时晋皇室还没有完全失去权力,这也是司马玮能凭借诏书,带着禁卫北军杀掉司马亮的原因。贾后除掉了司马亮、卫瓘之后,趁着司马玮权势不盛的时候,也顺手把他除掉了。贾后只用了一招:司马玮拿到的诏书是假的,伪造诏书得被杀头。

于是司马玮背着一口大大的黑锅被杀掉了。

司马亮与司马玮被归到了八王之二,其实有点冤枉的。他们俩只是贾后争权的牺牲品,远远算不上祸乱晋朝的罪首(八王之乱)。

不过司马玮与司马亮之间的斗争,给赵王司马伦看到了机会——皇室大权旁落,贾后弄权,自己能争一争。司马伦被权力诱惑,掀起了司马氏之间的混战,也升起晋朝末日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