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氏被匈奴打败后,在西方建立了一个国家,名列欧亚四大强国

2020-10-13 08:03:25 作者: 大月氏被匈奴

了解西域历史的人,肯定知道大月氏,并且很熟悉。这是和汉朝关系很好的一个国家,曾经一起和匈奴对战,不过大月氏后来去哪了呢?原来这个国家往西边搬迁了,后来建立了一个和汉朝、罗马齐名的国家。大月氏距离汉朝非常远,在西域诸国的最西边,怪不得能够和汉朝一起夹击匈奴。

在史书中记载,公元前2世纪,大月氏民族生活在河西走廊、祁连山一带。只不过在匈奴崛起之后,大月氏一族被迫往西搬迁,来到了现在的伊犁河一代。我们是通过史书来了解大月氏的,当时张骞来到此地,希望两个国家一起联合起来夹击匈奴。为什么张骞会来到大月氏呢?因为他了解这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在公元前174年,匈奴人把大月氏打败了,把他们的国王脑袋给砍下来做了酒器,这种奇耻大辱,大月氏的人永远不可能忘记。

所以大月氏答应了张骞的要求,等着和汉朝一起夹击匈奴。在等着汉朝军队来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因为大月氏和乌孙国打仗,把乌孙国的国王杀了,并且占领了他们的土地。现在乌孙国国王的儿子长大了,国力变得富强,就想着来报仇。而且乌孙国投匈奴,这样大月氏同时面对着匈奴和乌孙国,又被打败了,把伊犁河流域的土地都丢了,再次往西搬迁。

大月氏打仗也很厉害,来到西边之后直接灭了大夏国,建立了大月氏帝国。而大夏国就在如今阿富汗地区,而大月氏帝国就是在这里建国。后来大月氏把大夏国分为五部分管理,分别是:贵霜、休密、都密、肸顿、双靡。

后来的贵霜变得非常强大,于是就把大月氏帝国给推翻了,自己建立了贵霜帝国。这个一直被匈奴打败的国家,就这样进入了新的阶段,而贵霜帝国在公元1世纪就成为了强大的帝国。

我们再看看贵霜,虽然是大月氏歙侯,但实际上其并非大月氏人。征服大夏帝国之后,大月氏让当地的乡绅来管理土地。正因为这样,所以很多人把贵霜帝国的崛起归结为踩在了大月氏的肩膀上。贵霜帝国存在有400多年的历史,在最鼎峰的时候,拥有大片的土地,有近500万人口,士兵有20多万,是典型的欧亚强国,和我国当时的汉朝比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