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服竟然用衣冠禽兽和大红大紫来形容?这样真的好看吗

2020-10-13 15:24:00 作者: 古代官服竟然

提起“衣冠禽兽”你会想起什么?当然第一时间就是贬义词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理解的形容这个人是披着人的衣服的禽兽,但是在古代,这个成语却是形容官场的官员的衣服的,而且这还是个褒义词。他们听到这个词不仅不生气,反而还挺开心的。那么对于大红大紫你又是怎么理解的呢?也是形容这个人成名了,红的发紫了。在古代的时候其实也是用来形容古人的官服的。

因为在明清两朝时期,这个时期朝廷的官服上都绣有“禽兽”的花样,而且朝廷分为文武官员,而他们衣服所绣的纹样也有所不同,文官绣的是飞禽,武官绣的是走兽。

而且根据官位级别不一样,他们绣的动物也不一样,就像清朝文官,文官一品绣的是仙鹤,仙鹤也就代表着仙风道骨和长寿的意思,而且仅仅在凤凰之下;

二品绣锦鸡,锦鸡还有其他的别称,像“金鸡”、“玉鸡”、“碧鸡”,它表威仪和显贵;三品绣的是孔雀,孔雀和朱雀是不一样的,它代表的是一种品质,就是大贤大德的那种品质;四品绣的是鸳鸯,鸳鸯是形容情侣之间的,而且他代表了一种忠心坚定的,也就是对君主忠心,而且对待工作也是兢兢业业的那种寓意;五品绣的是白鹇,这个字读作xian,它是一种鸟类,传说中说宋朝少帝赵昺在崖山时,有人送给他一只白鹇,他亲自喂养。

后来少帝投海殉国,白鹇在笼中开始悲痛的鸣叫和跳跃,最终与鸟笼一同坠入海中。后人称白鹇为 “义鸟”。它的寓意就是为官不急不躁,行为举止闲雅自然;六品绣的是鹭鸶,这个读作lu si,它也是一种鸟类。它的寓意就是百官的班次;七品文官绣的是鸂鶒,他读作xī chì,它是一种水鸟。这就是文官的一到七品的官服的补子。这是清朝的文官的补子,明朝的时候文官的补子有的是和它并不一样的,就比如明朝四品补子是云雁,而后就是鹭鸶、黄鹂、蓝雀等。

清朝武官的补子也是按照级别划分的,一品是麒麟,麒麟就是我们传说中的神兽,既象征皇帝仁厚祥瑞,又象征皇 帝“武备而不为害”的王道人君形象。

二品是狮子,因为狻猊是像狮子的一种神兽在晋代就直接解释成狮子了,而且它的寓意是勇猛。三品是豹子,也是取了它的勇猛。四品是老虎,可能在古人的眼里老虎的段位比较低吧。五品是熊罴,这个读作xiong pi,是取了它的阳刚之意。六品是彪,这个彪传说是老虎的儿子,也不知道老虎和啥能生出来彪这个玩意儿,我们都说虎毒不食子,但是这个彪比老虎还要凶残,他就吃,所以把它缝在武官的官服之上就是取了它对敌人比较凶狠残暴的意思。

七品和八品都是犀牛,用犀牛做武官官阶的形象,是取其皮可制甲,角可制矛,兵器犀利之意。可能也就是说七八品虽然没有前几个一样能够那么的勇猛凶残,但是他们也有一些能够发挥他们长处的意思吧。九品武官的补子是海马。

说完了衣冠禽兽,那么大红大紫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在中国的古代,也把颜色分为不同的类别,虽然不像我们现在的口红一样,有什么大红色,姨妈色,枫叶色等,但是他们把颜色也分为了正色和间色两种,正色是指青、赤、黄、白、黑5种纯正的颜色,而间色则是指绀(红青色)、红(浅红色)、缥(淡青色)、紫、流黄(褐黄色)5种正色混合而成的颜色。

而且在古代颜色并不仅仅是颜色,他们还有等级的划分,所以正色和间色就成为明贵贱、辨等级的工具,丝毫不得混用,比如孔子曾说“红紫不以为亵服”,也就是说不能用红色或者紫色的布做家居时的便服。

虽然这个颜色是作为等级划分的工具来的,但是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而且这些规矩本来就是为了维护那些等级高的人士的权力的,所以作为间色低等色的紫色才会登上了大雅之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