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什么对光绪冷酷无情?为什么重用汉臣?或许她其实是汉人

2020-10-13 23:18:00 作者: 慈禧为什么对

慈禧,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她统治大清朝长达半个世纪,是咸丰皇帝的嫔妃、同治皇帝的生母。同治皇帝死时,因为太年轻,还没有子嗣,所以慈禧就把她妹妹叶赫拉拉·婉贞的儿子光绪扶上龙椅。

光绪名为皇帝,实为慈禧太后手中的傀儡,国家大事根本做不了主。在戊戌变法中,光绪因实施新政触怒了慈禧为首的保守派,被慈禧幽禁于西苑瀛台。在慈禧即将撒手人寰之际,还不忘对光绪痛下毒手,使其暴毙而亡。

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何况光绪是慈禧的亲外甥,并且二人名义上还是母子关系,那慈禧为什么一生对光绪都非常严苛,毫无亲情可言,并且自己临死前还把光绪给弄死了呢?

近年来,史学界传出一个新的足以颠覆人们传统认知的研究发现,慈禧根本就不是满人,而是汉人,是汉族普通农家之女,和光绪毫无血缘关系。

根据有关学者的考证,慈禧出生在山西长治县西坡村一个贫穷的汉族王姓农民家庭,取名王小谦。小谦三岁时,她的娘不幸病故。她的父亲无奈之下,将年幼的小谦卖给长治县上秦村宋四元做女儿,改名宋龄娥。

小宋的童年真是命途多舛,宋四元后来家道衰败,无力再养活这个女儿。在小宋十二岁时,宋父又将她送往潞安府知府叶赫拉拉·惠征府上为婢女,改名为“玉兰”(兰儿)。

有一次,玉兰在给惠征的夫人富察氏洗脚时,富察氏有点炫耀地告诉玉兰自己一只脚的脚底有一颗痣(古人认为脚底长痣是富贵之运)。玉兰却告诉知府夫人自己两只脚的脚底各长有一颗痣,这让富察氏很吃惊,认为这个小婢女将来必定是大富大贵之命。

从此后,知府夫人对玉兰刮目相看,请人教她读书识字,当成义女一样看待。惠征家有一女儿,和玉兰同龄。后来,惠征夫妇让玉兰顶替自己的亲生女儿参加宫廷选秀,并成功进入皇宫,开始了她传奇的一生,成为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叶赫拉拉氏慈禧太后。

一百多年来,长治县西坡、上秦两村村民及附近村庄的人,一直都说慈禧是本地人,有村民自称是慈禧五辈侄孙,也有人自称慈禧五辈外甥。长治县有慈禧出生地遗址和慈禧生母之坟,在西坡村王家家谱中,明确记载了慈禧的生世、乳名及“王小谦后来成为慈禧太后”的记述。

在上秦村慈禧家族后人家中,还保存着当时慈禧给家人写的家书残片、光绪年间的宫廷帝后祀谱等物品。经专家鉴定,这些物品都是真的。

裹脚,是古代汉族女子的习俗,满族人是没有这个习俗的,但慈禧却是个小脚女人。英国人爱德华·贝尔在《中国末代皇帝》一书中写道:“慈禧的脚更是小得不成样子。”慈禧酷爱拍照,但她所有的照片,除了一张不小心暴露了之外,其余都是不露脚的。

慈禧喜欢吃长治人爱吃的面食、萝卜、壶关醋、玉米掺粥等食品,爱听山西的地方戏上党梆子。慈禧善唱小曲,且多是山西民歌。慈禧用长治妇女做奶妈,用长治人陈四作御厨,选用长治人原殿鳌任御前侍卫,慈禧对长治籍官员、长治人和山西商人都特别关照。

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在《慈禧太后私生活实录》中说慈禧几乎不认识满文,所以她批阅公文时只阅汉文,不看满文。作为满族知府的女儿,不认识满文足实让人费解。

如果慈禧的生世真的是有关专家学者考证的那样,她是山西农家出生的汉族女子,那么她的一些行为就可以得到合理解释。既然她和光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对光绪的狠毒无情也就不奇怪了。另外,慈禧掌权期间,重用了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胡林翼、袁世凯、张之洞等一大批汉臣,是清代汉族大臣最被倚重的时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