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历史上最厉害的公主,如果是男儿身,就没李世民什么事了

2020-10-14 03:14:49 作者: 她是历史上最

女子在我国古代一直都没有太高的地位,文不能入仕,武不能为将。但总有一些坚毅的女子为自己争取到了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在民间也留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历史上有位非常有名的公主,她出身高贵,却并没有被困在闺阁之中,而是上了战场,实现了自己更广阔的天地。

这位英勇的公主就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之女平阳昭公主,她也是李世民的姐姐,是一名真正的“女强人”。在她还年幼的时候,被婚配给了柴绍,本来应该过着相夫教子的一生,可是公元617年李渊起兵,而本该安居后方的她却毅然决然地上了战场,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队伍“娘子军”,是李渊开国的大功臣。

平阳昭公主这是应验了那句虎门无犬子,她最初是女扮男装上前线的,从变卖了自己全部的家产,到秘密招兵买马,凭借一己之力组建了一支不容小视的队伍。她治军严明,赏罚分明,带领队伍打过多次胜仗。手下对她很是信服,称她“李娘子”,后来这支队伍也被称为“娘子军”,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娘子关都是因她而得名。

平阳昭公主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拉扯出一支强大的队伍,在民间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起兵同年,平阳昭公主带领手下和李世民成功会师,并和丈夫一人带领一支队伍,在11月就攻下了了长安。李渊建立大唐后,平阳昭公主也成为了唐朝最为尊贵的公主。

但是拥有了高贵身份的她,并没有从此在宫里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她又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英勇。在武德初年,李渊将重要的山西交给她驻守。山西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可以说是李渊的大本营也不为过,而平阳昭公主不负众望,出色的完成了这个任务。而平阳昭公主驻守的那个地方,就被后人称为娘子关,现在也是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

公元632年,平阳昭公主病逝,李渊认为她虽为女子,却驰骋沙场,战功赫赫,当得起军人之名。于是为她破例举行了军礼下葬,并起谥号“昭”,这在中国古代可是史无前例的存在,足以证明平阳昭公主的成就不输任何一位男子。

试想一下,如果这位平阳昭公主是男儿身,她又长于李世民,战功谋略都不输给李渊任何一个儿子,那么她成为大唐江山的主人也是顺理成章的,或许就没李世民什么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