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吴三桂不引清军入关,李自成到底能不能守得住汉人江山?

2020-10-14 08:52:25 作者: 如果吴三桂不

公元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百万大军攻入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上的一棵歪脖子树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明朝正式灭亡,朱家天下从此被李家所取代。不幸的是,李自成仅仅在北京呆了四十二天就被迫撤回西安大本营,最终坐在北京金銮殿里的人换成了爱新觉罗福临(顺治皇帝),这一切的发生和一个人的立场有着密切的联系,很多人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吴三桂。

吴三桂

此时的吴三桂本是明朝的山海关总兵,手下拥有数万“关宁铁骑”精锐,战斗力极强,任你关内农民军闹得再厉害,清军还是一时难以入关,这一点吴三桂可谓是居功至伟。李自成进北京后,本来也以非常大的诚意来招降吴三桂:不但确保其一家老小三十四口人的安全,还特意给山海关将士送去了四个月的粮草外加四万两白银,事成之后,再论功行赏封官加爵。吴三桂本人犹豫再三后也决定归顺李自成(毕竟此时关内的大明已经灭亡,而关外的清军则是自己多年的敌人,关键他们还是异族,所以归顺李自成的想法占了上风),可当意欲归顺的吴三桂走到北京附近时,听闻李自成的部下刘宗敏强占了自己的爱妾陈圆圆,于是“冲冠一怒为红颜”,愤而返回山海关,重新举起了反对李自成的旗帜。

冲冠一怒为红颜

李自成得到消息后,决定亲自率十万精锐大军征讨吴三桂,吴三桂一面抵抗李自成,一面派人向清摄政王多尔衮求助,狡猾的多尔衮趁他们两败俱伤之时突然出击,在山海关一片石战役中彻底击溃了李自成大军。李自成残部撤回北京后,清军很快尾随而至,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李自成不得不放弃北京撤回西安,从而草草地结束了他在北京的四十二天之旅。

吴三桂引清军入关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吴三桂不引清军入关(而是归顺李自成),打得天下的李自成守得住天下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李自成等人在北京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当年刘邦入咸阳时,曾对自己的军队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刘邦最终才得以坐稳天下。可是李自成的军队进入北京以后,虽然也曾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但仅仅过了几天以后,其军队就开始四处抄家,拷掠原明朝官员,据称其大将刘宗敏还制作了五千具夹棍,只为向大户人家“追赃”,弄得北京城中人心惶惶,大好形势毁于一旦。

李自成的大顺政权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来,李自成的农民军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的,而且其军师除了李岩胸怀大志以外(可惜李自成进北京后再也听不进他的建议,后来被牛金星陷害,惨遭杀害),牛金星只是一个落魄的举人、宋献策则是一个专门为人占卜吉凶祸福的算命者,他们进北京以后完全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忙于策划什么登基大典,却忽略了关外虎视眈眈的敌人,如此智囊团终究难成大事。

清军入关

所以说,即便是吴三桂归顺了李自成,估计也抵挡不住关外虎视眈眈的清军铁蹄。李自成等人最多只能是打得天下一时,而难以长久地守住天下(就连进北京之前他们还在向崇祯皇帝讨要封王等好处)。反观当时皇太极、多尔衮等人的格局则明显要高出不少,清军入关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