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造纸术的发明者到底是谁?可能我们都错了

2020-10-15 10:29:48 作者: 历史上造纸术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东汉的蔡伦就是造纸术上的发明者。那么,这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中国古代造纸术那些鲜为人知的的秘密。

1957年,考古人员在西安东郊灞桥发现了一座不晚于西汉武帝时代的古墓,在墓中的一面青铜镜上,垫衬着麻类纤维纸的残片,考古人员细心地把粘附在铜镜上的纸剔下来,大大小小共80多片,其中最大的一片长宽各约10厘米。这些残片呈泛黄色,专家对其将进行了鉴定,发现它是以大麻和少量苎麻的纤维为原料的。

后来,专家们给它定名“灞桥纸”,现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据专家介绍说:“这是迄今所见世界上最早的纸片,它说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至少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一、二世纪。”考古最大的价值就是用实物说话,用实物来证明那些远去的历史。灞桥纸的发现可以知道造纸术的发明早于东汉的蔡伦,蔡伦并非是造纸术的发明者。那么,蔡伦到底在造纸术的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从出土的实物中专家发现,早期的纸都是以大麻为原料制成的。其制造工艺大致为:沤麻,即把麻浸泡水中,使它脱胶;接着把麻加工成麻缕;然后把麻缕捣烂又称打浆 ,使麻纤维分散开;最后进行捞纸,也就是使麻纤维均匀地散布在浸入水中的篾席上,再捞出干燥,就成了纸张。早期的纸是很粗糙的,麻纤维捣得不够烂,纤维在成纸时也分布得很不均匀,因此还不便于书写,大都只是用来包装物品。当然,也有极少量精美的纸张,但造价昂贵吗,属于奢侈品,并没有真正用于文字的书写。

东汉元兴元年(105),蔡伦认真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改进了造纸术。他用树皮、麻头及敝布、鱼网等原料,经过挫、捣、炒、烘等工艺制造的纸,是现代纸的渊源。当时,蔡伦把他在尚方制造出来的一批优质纸张献给汉和帝刘肇,汉和帝很称赞他的才能,马上通令天下采用。这种纸,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质量也提高了,逐渐普遍用于文字的书写,引发了书写材料的革命。为纪念蔡伦的功绩,后人把这种纸叫做“蔡侯纸”。

造纸术的出现,引起了书写材料的革命。在这场书写材料的革命中,蔡伦虽然并非是造纸术的发明者,但他改进了造纸术,以其重大的贡献而留名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