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 兰陵王这些历史上的著名美男子 为何大多出现在魏晋时期?

2020-10-02 11:21:06 作者: 潘安 兰陵王

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审美观发生一些转变, 男子不再以阳刚 雄壮唯美,肤白貌美 身材高挑 俊俏中带着柔弱 反而是是美男子的标准,类似于现代所说的小鲜肉,那个时代简直是小鲜肉们的天堂。

史上最著名的美男子潘安,每次出门必然充道塞车,会被狂热的女子们疯狂围观,更有甚者向他投掷水果以示爱慕。 所以就有了掷果盈车的成语。

另有一位美男子卫玠因为从小身体不好 ,一副弱柳扶风的姿态 每次出门也都会被女子们水泄不通的围住 ,默默观看 久之竟然把卫玠吓病了,最后不治而亡。 后世把这个典故称作看死卫玠。

除了他们还有 兰陵王 .嵇康. 王衍. 独孤信 .慕容冲等都是姿容冠绝一时的美男子

为什么魏晋时期如此多美男子扎堆呢?

1 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王朝更迭频繁 北方五胡所建诸国种族仇杀不断,南方内部军阀混战连连。社会的不安定 让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人生苦短 必须性感的心态流行开来,性情的放任产生了对感官美的狂热追求。 重美色不重德行的观念大行其道。

2 多民族的融合和朝代不断更迭 对当时的文化也产生了影响,就像青少年的叛逆期一样,对一切的礼法 规则 都抱着一种藐视 批判的态度。

以竹林七贤为首的精英阶层 起了引导作用,他们以 放浪形骸 率性而为 来显示自己的放任自在, 以及不屑于一切礼法规则枷锁的清高。

处于统治阶层的门阀士族们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们整日谈玄服散以求增加寿命和让容颜变得娇好, 追求极致的感官刺激 追求病态美 ,靠药物刺激以求达到精神的超然。

他们都放弃了社会责任 反而成了病态社会的始作俑者 ,逃避现实 整日沉迷于自我的精神世界,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变化 。

群体性的好色与社会的久治不安成了因果报应般的恶性循环, 一直到隋朝完成了大一统为止才慢慢改变了风气。

另外 魏晋南北朝正处于小冰河时期,气候异常 造成生产力降低 物质缺乏 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时社会动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