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擒杀关羽的潘璋最后的结局如何呢?

2020-10-15 10:27:27 作者: 历史上擒杀关

在历史上,东吴的将领潘璋因擒杀关羽和关平父子,而名声大噪。那么,这个潘璋到底是何方神圣,还有他最后的结局如何,真的就是被关羽之子关兴斩杀的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穿越历史了解真相。

在《三国演义》中,潘璋本是东吴孙权手下的一名将领,在关羽败走麦城后,伏击关羽,擒获关羽,并夺取了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及赤兔马,最后在夷陵之战被为父报仇的关兴斩杀。实际上,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作者虚构。历史上真实的潘璋武力一般,只是运气爆表,他最后的结局更是要令很多关羽的粉丝们失望。

潘璋,今山东冠县东人,少时家贫,天生放荡,喜欢饮酒,没钱就赊账,跟当年的汉高祖刘邦有一拼,都是社会人呀!后来,他投奔了孙权,任命他为将领。他在讨伐江东的山贼中立功,开始担任江东的地方小吏,负责地方治安,可谓是默默无闻的屌丝。直到215年,孙权亲自领兵进攻合肥,但是被张辽带领的800人杀得一个措手不及,吴军大溃败。在此危难之际,潘璋挺身而出,斩杀退兵,这才稳住了阵营。

此战之后,孙权十分欣赏潘璋,封潘璋为偏将军,潘璋屌丝逆袭,就此开始了自己的传奇。公元219年,孙权派兵袭击关羽,关羽败走麦城,潘璋截断关羽退路,伏击关羽。最后,关羽被潘璋的部下马忠擒获,并且被就地斩杀。此战之后,潘璋名声大噪,被孙权封为振威将军。随后,潘璋又参加了夷陵之战,斩杀刘备护军冯习等人。孙权大喜,又任命他为襄阳太守。实际上,在刘备退守白帝城后,潘璋上书要求乘胜追击,灭了刘备,但遭到了陆逊、朱然等人的反对,孙权在分析了形势后决定撤军。

公元227年,孙权率领大军在石阳迎击魏军,取得大胜后,班师回朝,潘璋负责断后。但是在夜里却发生了混乱,被魏军追上,潘璋差一点就被魏军干死,但是被朱然解救,才留下一条小命。随后,潘璋就并没有什么出彩的战绩,但他搞起了买卖。他在军中市场,做起了买卖,赚得盆满钵满。

潘璋生性奢侈,贪财好利,到了晚年更是变本加厉,他将自己手下富有的将领杀死,夺其财产,真是贪婪成性。很多人都举报他的不法行为,但孙权爱惜他的功绩而没有责罚他。公元234年,潘璋去世。孙权感念他的功绩,赐给他的妻子田地房屋,照顾有加。总之,这个潘璋是一个大恶人,但万万没想到他最后可以善终,这真的应了“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这句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