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初建,吕后被匈奴羞辱,为何选择忍耐?

2020-10-16 00:00:32 作者: 汉朝初建,吕

冒顿遗汉书,谩言轻吕雉。

高祖去世后,留给了刘盈和吕后一个烂摊子。由于在征讨英布的过程中意外中箭,高祖在回到长安后不久便一命呜呼,而他所策划的一系列从政方针也宣告暂停。虽然惠帝和吕后努力去延续高祖的治国政策,然而其力度却无法和高祖同日而语。

吕后影视形象

举个例子,汉朝在北方的潜在敌人匈奴,听说高祖去世后,便忘记了白登之战的失败,再次蠢蠢欲动,打算侵犯汉朝边疆。匈奴首领冒顿单于为了试探汉朝是否有抵抗的决心,向吕后写了一封书信,这封书信的内容极尽羞辱和嘲讽,令吕后勃然大怒。冒顿单于写信羞辱吕后言辞恶毒

在这封信中,冒顿单于用词恶毒下流,他抓住吕后丧夫心情悲愤痛苦和对未来形势充满不安这一弱点,极尽挖苦以及挑衅之能事:数至边境,远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这边丈夫尸骨未寒,那边草原大流氓就来踹寡妇门,饶是吕后这般胸有城府的女中豪杰也难以抑制胸中的怒火。

汉朝和匈奴

在华夏民族的眼中,草原民族是不守礼仪的蛮夷之人。不过就算如此,婚丧嫁娶对于匈奴也是大事,这种轻薄未亡人的行为在其社会生活中也是不常见的。

合理且得体的男女关系是维持一个族群延续的关键因素,当一个政权控制的人口过低或过高,那么便会出台一些鼓励或抑制婚育的政策。比如丈夫战死,妻子可以和族内的年轻人继续通婚的鼓励性政策,或者是用贞洁论遏制女性的婚育的抑制性政策。

冒顿单于像

然而就算许多政权有过用行政手段调整人口结构的事情,也不可能在社会上整体出现无端轻薄丧夫女性的情况,就连一向被诟病不守礼仪的匈奴也是如此。

从上述资料不难解读,冒顿单于之所以写这封信,其本意就是引发吕后的怒火,观察其后续反应,从而大致推断未来的对汉政策。

因此这种内容极度不堪的信件,才会堂而皇之出现在外交层面上,也使得这件事被无可避免的放大并呈现到朝堂之上,引发了汉朝将领们的激烈讨论,当年和高祖打天下的宿将们迅速被召集到殿前。樊哙季布朝堂辩论

经过了春秋战国数百年的时光洗礼,儒家思想打败了诸子百家中的绝大多数,逐渐在历史中站稳了脚跟。

儒家思想扬君抑民,提倡君主至上,并且呼吁帝王下的贵族和百姓将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君主。

这种思想在当时的社会已经在人们脑海中达成了一种共识,所以当一群猛男听说汉朝王后被如此羞辱,自然怒火中烧,对匈奴恨之入骨。

先登猛将樊哙,也同时兼任着吕后的妹夫,便提出愿意领军十万,杀入匈奴腹地,为吕后出一口恶气。这个建议得到了汉军绝大多数将领的一致认同。

樊哙影视形象

这时,西楚降将季布却表示了反对,他认为樊哙和十万大军如果进入匈奴作战,完全是羊入虎口,并且对樊哙提出了严厉批评:夫高帝将兵四十馀万众,困於平城,今哙柰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面欺!

季布也是秦末风云中的一员猛将,不过他的绝大多数名声和战功都是为西楚立下的,他的存在也一度为汉军所忌惮。

汉军战胜西楚后,打算缉拿季布,好在高祖爱才,让他担任了军中将领,留住了他的性命。高祖去世后,季布的地位十分尴尬,他不仅没有机会立下新功,还因为失去了靠山而在军中缺乏支持。

在丰沛势力一边倒地支持樊哙的情况下,季布的发声既显得懦弱,又显得不合大体,不过他说的话,倒也是句句在理。吕后最终忍辱负重终结争论

听着将领们在下方激辩,吕后的心理起伏巨大。此时的她只有两个选择,战或者是不战,这两个选择带来的结果都不算太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