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关羽能轻松斩颜良文丑外,还有谁能做到?不会超过3个人

2020-10-15 23:18:01 作者: 除关羽能轻松

前言:关羽在三国算是一个万人敌的人物了,从他刚出场就斩华雄威震诸侯,再到后来三英战吕布中击败吕布,到斩杀颜良文丑这两员一流武将来看,关羽的武艺是经过考验的。就拿关羽斩颜良文丑来说,在三国所有武将中,几乎没有人能够办到,一来颜良文丑也是当世名将,武艺高强,而来挑战者没有这个自信。那么关羽是如何斩颜良文丑的呢?

斩颜良

袁绍派遣颜良驻守白马对抗曹操,曹操迎战首战不敌,此时曹操身边诸将无一是颜良对手。在曹操谋士程昱的建议下,派遣关羽出战颜良。关羽不负众望,一番对颜良嘲笑之后骑着赤兔马狂奔而去,仅仅一刀就斩了颜良,这个速度实在是太快了,颜良没有反应的时间。

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

“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 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 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得知,关羽斩杀颜良一靠实力,二靠速度,赤兔马占了一定的功劳,颜良未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就已经被关羽斩落马下了,被杀得好像有一点点冤。

斩文丑

关羽既然斩了颜良,文丑应该也是没问题的。颜良被杀后袁绍派遣文丑迎战曹操。曹操采用荀攸之计让文丑军大乱,曹操乘势反攻,徐晃张辽迎战文丑敌不过,此时关羽又从一旁杀出,文丑一看关羽气势非常足,战了三个回合想逃走被关羽后面一刀斩了。

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 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 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曹操在土阜上,见关公砍了文丑,大驱人马掩杀。

相比颜良的死,关羽是在文丑军大乱之际杀出,此时的文丑占据了下风,再加上战关羽前与徐晃和张辽打过。满状态加赤兔马的关羽杀过去文丑招架不住了,在畏惧关羽中被斩了。

其实不管如何,关羽在《三国演义》里就算把颜良文丑都斩了。通过斩颜良文丑来看,要想取胜,要具备速度快,爆发力强,整体实力要比颜良文丑高一个档次,才能快速斩杀。那么在《三国演义》中,除了颜良文丑之外,还有哪些人也能轻松斩颜良文丑呢?其实不超过三个。

第一吕布,吕布的武艺不过多阐述了,就凭借虎牢关前秒杀诸侯大将就能看出他武艺高强,一般的武将吕布三回合之内秒杀。关羽,张飞出场一起战吕布也未能把吕布击败,既然关羽打不过吕布,显然吕布想斩颜良和文丑应该也是比较轻松的,毕竟当时吕布还有赤兔马,在速度和力气上都占据着很大的优势,所以吕布算一个。

第二张飞,张飞其实是被低估的人物,他的武艺不在关羽之下,是三国中唯一抢着主动单挑吕布的人,且打斗的回合数不低,有百来回合了。要是换成别的武将与吕布单挑这么多回合,估计十有八九都死了好几次了,就冲着张飞战吕布没有明显下风的情况下,张飞斩颜良和文丑也应该没大问题。

关羽在斩颜良后面对曹操的夸奖后,他自己也搬出了张飞,把自己的三弟夸了一顿。关羽自认为与张飞相比,自己还差得远,吓得曹操赶紧记住张飞的名字,以防到时候与他交战的时候忘记了。

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

“关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 囊取物耳。操大惊,回顾左 右曰:今后如遇张翼德,不可轻敌。令写于衣袍襟底 以记之。“

关羽此人傲慢,也从不夸比自己弱的人,从关羽夸张飞可以看出关羽至少认可张飞的实力是可以斩颜良的,至于有没有这么夸张那是另说了,所以张飞是能快速斩颜良和文丑的第二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