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这些虚构的故事,竟然被后人当成了正史

2020-10-16 11:14:19 作者: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中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甚至连孩童都能讲出一些故事来。然而,由于《三国演义》中的历史有七分真三分假,才导致很多人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正史,哪些是虚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哪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是虚构的。

1、吕布与貂蝉的爱情故事

司徒王允设下美人计,通过义女貂蝉来离间董卓与义子吕布。没想到,吕布竟然上套,为了貂蝉而杀掉了董卓。

真相:貂蝉只是个虚构人物,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而吕布与董卓也并非是干爹、干儿子的关系,《三国志》中记载,两人只是情同父子而已。吕布之所以杀董卓是因为董卓脾气暴躁,有几次险些杀掉吕布,后来经过王允的挑拨,吕布这才下定决心要杀董卓。吕布与董卓虽然没有因为貂蝉翻脸,但吕布与董卓的小老婆倒是有一腿。

2、关羽温酒斩华雄

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前锋孙坚被大将华雄击败。华雄随后又斩杀了盟军多员大将,变得不可一世。于是,关羽主动请缨去迎战华雄,结果杯中酒尚未变冷,就已经斩杀华雄的首级。

真相:华雄并非是被关羽所杀。当时,十几路诸侯(不到十八路)讨伐董卓时,董卓派遣胡轸、吕布、华雄迎战孙坚。没想到吕布与胡轸不和,吕布就使诈,谎称孙坚已经逃跑。胡轸、华雄上当,就连夜追击。追到城下时,才发现上了当。吕布随后又谎称孙坚准备袭击大营,士兵惶恐,纷纷逃散。孙坚趁机大败胡轸,并斩杀华雄。

3、刘关张桃园结义

刘备、关羽、张飞并没有在桃园拜把子,三人只不过像兄弟一样。《三国志》中曾有记载:“与先主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4、曹操刺杀董卓

曹操从来没有向董卓献过刀,更没有去刺杀过董卓。董卓起初本想拉拢曹操,但是曹操不想跟董卓当马仔,所以改名换姓逃出了京城。

5、过五关,斩六将

关羽离开曹操时,手下人本来想阻拦,但曹操却致之了。所以,关羽一路畅行,并没有机会过关斩将。

6、火烧赤壁

火烧曹操战船并非诸葛亮和周瑜想到的计策,而是周瑜手下的大将黄盖所献计策。

7、关羽华容道放走曹操

赤壁之战,曹操惨败。但并非是关羽为了报答曹操对他的欣赏之情而放走的曹操,而是曹操自己不吭不声逃走的。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而你知道的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