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一贬再贬,到最后被赐自尽,他的政治智慧去哪了?

2020-10-16 19:18:17 作者: 年羹尧一贬再

年羹尧自幼读书,颇有才识,后来还中了进士,偏偏他不懂官场最朴素的道理,最终落个被赐死的下场。

年羹尧死得比较突然,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预料到。公元1724年(雍正二年)入京时,年羹尧还享着雍正赐予的特殊宠遇;但是,仅仅过了一年多时间,风云骤变,年羹尧就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到了1726年(雍正四年),直接被赐自尽了。

从时间来看,一切转变过于仓促。这也是古代权臣的一贯下场,前一刻还和皇帝称兄道弟的,下一刻就身首异处了。比起他们,年羹尧的下场算是好的了。

其实,在赐年羹尧自尽前,雍正皇帝一再给他释放信号。

信号之一就是批评责难。

那是雍正三年三月的事。当时,大清的天空出现了“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祥瑞”。但凡祥瑞,群臣一般是要称贺的。年羹尧自然也就上了一个贺表。或许是他字迹潦草,或许是有意为之,将“朝乾夕惕”误写为“夕惕朝乾”。“朝乾夕惕”是说雍正终日勤奋,不敢松懈。颠倒一下顺序,意思倒是不变。不过,雍正并不这么看,他认为年羹尧“自恃己功,显露不敬之意”。其实,上贺表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年羹尧显然是自恃功高,大意了。

信号之二就是打击党羽。

年羹尧有没有结党,显然是有的。不过,雍正对结党营私是深恶痛绝的。所以,在年羹尧保举众亲信之后,雍正皇帝就开始有所行动了。他先是更换了四川和陕西的官员,将甘肃巡抚胡期恒革职,又调四川提督纳泰回京。这显然是为了防止年羹尧作乱做准备。

信号之三就是异地任职。

一系列操作之后,雍正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职,收回了抚远大将军印,并将他调往杭州任将军。

以上看出,雍正铁了心要打压年羹尧的。至于杀不杀他,雍正还是下不了决心。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坚定了他的决心。

传言,雍正三年十二月初三日,京城有野虎出没,很快到了前门,进入西江米巷年羹尧家。次日拂晓,九门提督率兵而至,将虎刺死在羹尧家花园中。当时,坊间早有传闻,年羹尧出生时有白虎之兆。古人非常迷信天人感应,白虎已死,白虎托生的年羹尧是不是也应该死呢?很快,雍正就下达了处死年羹尧的谕旨。

而事实上,雍正下定杀年羹尧的决心是在年羹尧调职后,众人纷纷弹劾之后。想来,年羹尧飞扬跋扈,已犯众怒。当时,议政大臣和刑部向雍正皇帝提交年羹尧的罪状,共有92项之多,几乎每一项都是死罪,其中不乏腐败问题。

比如,冒入军功。年羹尧得势后上报有军功的有109人,实际上只有62人,其余张泰基父子、赵淇纯属无中生有给请功的;又如,年羹尧收钱帮别人升官,“题补官员,受谢仪四十余万两”,仅此一项就达40万两银子;再如,冒销军需,滥支军费,侵吞国家财产,数额多达数百万之巨。

当时,雍正正在推行改革,整顿吏治,惩治贪赃。在这种节骨眼上,年羹尧无异于自取灭亡。官场上讲究有进有退,必要时收敛锋芒,年羹尧的政治智慧去哪了?

雍正杀年羹尧,但怕背上心狠手辣、杀戮功臣的恶名。清史稿记载,“羹尧谋逆虽实,而事迹未著,朕念青海之功,不忍加极刑。”于是,便诏谕羹尧狱中令自裁。

对于年羹尧的家人,雍正基本上做到了宽大处理。“遐龄及羹尧兄希尧夺官,免其罪;斩其子富;诸子年十五以上皆戍极边。羹尧幕客邹鲁、汪景祺先后皆坐斩,亲属给披甲为奴。又有静一道人者,四川巡抚宪德捕送京师,亦诛死。五年,赦羹尧诸子,交遐龄管束。遐龄旋卒,还原职,赐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