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骁勇善战,才略兼备,曾立下赫赫战功,却只当了2个小时的皇帝

2020-10-17 11:19:29 作者: 他骁勇善战,

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是金末帝完颜承麟,他的在位只有不到2个小时。

在金末帝之前,金哀宗完颜守绪在登基为帝之后曾经也力挽狂澜,试图将摇摇欲坠的金国。他对内不计较臣子身份,大胆任用文武双全的将领和官员;对外与西夏、南宋停战、和解,与之联合共同抵御蒙古。

完颜承麟作为金国将领,骁勇善战,才略兼备,深受金哀宗的器重。

然而,蒙古帝国的铁蹄即使是在成吉思汗去世之后,也依旧踏入了金国的腹地。同时,金国的国势也因为长久的治理不当而积重难返。

1232年,蒙军突袭包围汴京,金军也誓死抵抗,几乎撑了1年。但是长久的坚守,导致汴京内瘟疫盛行,粮食紧缺。

金哀宗趁此留下家眷于汴京,自己出逃。完颜承麟在金哀宗逃亡途中不离不弃,以身护主。在沿途文武百官大部分弃主逃亡的情况下,完颜承麟依旧将金哀宗安全护送至蔡州。

蒙军继续直进再加上南宋的步步紧逼,1234年金哀宗等人被围困在蔡州将近三个月,城中也已经没有粮食。

正月初九晚上,金哀宗已经深知金国不用多久就会被灭,亡国之日渐近。而他并不愿意做一个亡国之君,在历史上留下臭名。

于是金哀宗下诏禅位于完颜承麟。起初,完颜承麟百般拒绝,但是金哀宗的苦苦哀求和亡国悲恸让完颜承麟不得不应允下来。第二日,完颜承麟受诏即位。

可是还在进行即位仪式的时候,宋蒙联军破城而入。来不及继续仪式,完颜承麟立即率军出门迎敌。金哀宗则逃往幽兰轩,在那里结束了自己不过三十七岁的生命。

还在奋力杀敌的完颜承麟在听闻金哀宗自缢的消息之后,悲痛不已,率群臣入哭,谥曰哀宗。

葬礼还未结束,蔡州外城被攻破。完颜承麟只能率军退保子城,却在乱军中战死。当时的宰相完颜仲德,哀叹于国破家亡,跳入水中自杀身亡。而余下的所有金军将士五百多人全部跳入水中殉国。

自此金朝自金太祖建立金国历时一百二十年,亡于蒙宋联军的铁蹄之下。

完颜承麟也就这样成为了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而对于完颜承麟的死后事,在正史中并没有被提到。据说他的遗体被金国溃军偷偷运出城,葬于泾州。

这位金末帝除了是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他的存在感也非常低。

完颜承麟在本纪中无传,也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描述。

他的籍贯,父母、妻室、子女也因为没有本纪无从考究。

他也没有缢号庙号,百度百科上所说的“金昭宗”也只是息州守将赠与金哀宗的。

完颜承麟作为一个王朝的末代皇帝,在位不到2个小时,战死沙场,正史、野史中也几乎没有关于其平生的其他记载,既没有谥号,也没有庙号,连别称都是金哀宗的庙号。

完颜承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悲惨的工具人皇帝了。

参考资料:《金史·卷十八·本纪第十八》、《中国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