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刘婵是怎样度过余生的?

2020-10-17 12:50:27 作者: 诸葛亮死后,

投降司马家后,逍遥自在,不问世事,安乐而死。在战乱时代,很多人都想当然的要建功立业,要就万民于水火之中,但不得不说,那真的是想当然!

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有一个曹操,一个刘备,一个诸葛亮,一个司马懿,一个司马昭,一个司马炎,只有这几个人想着要统一天下,要解救万民,其他人,谁这么想?就连孙权也只是想着守好江东的地盘,只是顺便稍微的扩大点地盘,仅此而已。

在当今,你我皆是凡人,那么在当时,大部分人也都是凡夫俗子,大家想到的只是有吃有喝,一家团圆,也是仅此而已。至于天下姓刘还是姓曹,或者是姓司马,真的与自己关系很大吗?既然如此,过好自己的日子不就行了吗?何必要管什么天下之争?

再说,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被后世评为军事家,政治家的,那需要什么,需要超绝的文治武功,而这恰恰是大部分人缺失的,这其中就包括刘禅!可以说,他是个富二代,是个皇二代,是个二世皇帝,早年有他爹护着,中年有他的丞相管着,再后来,有蜀国的险要地形和姜维等守护着,他很欣然!

安逸的环境,加上不怎么灵光的身体和头脑,促成了这么个“扶不起来的阿斗”,他自己本来就没想过要兴复汉室,没想过要逐鹿中原,想的只是要有吃有喝有玩的活下去,仅此而已,面对这么一个没有志气没有能力的庸碌之辈,我们总不能要求他也像他爹一样天天马不离鞍吧?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刘禅是一个平庸的君王,但好在他并不残暴!懂得集权,但不滥用。既然他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我们后人还能说什么呢?安乐就安乐吧,一生安安乐乐的,也许就是刘禅这个平庸之人的终生追求了。好在天随人愿,司马昭也遂他的愿,让他一生安乐,得以寿终正寝。虽然他爹和武乡候都不怎么会好受,我们后人读史书也多骂刘禅窝囊,但又能改变什么呢?

人贵有自知之明,刘禅是最有自知之明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能要的了什么,有多大肚子吃多少饭,做不了统一天下的霸主,做一个安安乐乐的降王有何不妥吗?总不能再学南唐后主李煜都亡国了,还要伤春悲秋,哀伤故国,那才是早死!

万恶的皇位继承制服!父传子,父传子,当把一个国家传给平庸的人手中,得到更多的是失望,甚至是亡国败家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