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不喜欢富户,除了出身贫寒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2020-10-21 09:39:06 作者: 朱元璋不喜欢

引言

沈万三是明初时期一个大富翁,虽然给朱元璋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例如帮忙修建工程等,并且对朱元璋的话言听计从,但是沈万三的结局却是被朱元璋除掉的。其实除了沈万三之外,当时还有很多被朱元璋除掉的富翁或者地主,那么朱元璋为何要除掉这些人,又是怎样找机会除掉的呢?

沈万三等人都是地主或者富翁,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上层阶级。虽然同为上层阶级,但是朱元璋却对这些富翁没有什么好印象,甚至还因此常常生气。朱元璋出身贫寒,受到了很多地主的欺负,所以导致他有了仇富的心理,但是事实上,已经坐拥了江山的朱元璋,身价依然不凡,也不会再受到地主的欺负,因此,除了仇富之外,朱元璋除掉多位富翁,其实还另有原因。

一、朱元璋不喜欢富户的表现

在朱元璋在位期间,有很多的富翁被除掉了,甚至在当时,富翁虽然生活优越,但是比常人更加艰难,因为让他们处境艰难的是皇帝。例如在洪武三年,江南科场上发生了考生闹场的现象,朱元璋解决这事情的结局是将所有的考生换掉,并且最后只录取北方人。朱元璋之所以录取北方人,原因有两个,一是虽然考场是在江南的,但是也有很多北方人到场考试;二是江南多有富翁,朱元璋由此不想录取南方人。由此可见,朱元璋是不喜欢富翁的。

不论富翁对朱元璋如何的好,朱元璋就是不喜欢。沈万三就是一个例子,当明朝廷刚刚建立的时候,沈万三就向朝廷进奉了很多的粮食和税金。朱元璋看到以后,对进奉的人进行了夸赞,但是朱元璋还没完,他向沈万三要求建立建设军营,皇帝靠口,下边人哪有不执行的道理。等到军营建好之后,朱元璋又要建设南京城墙,沈万三都答应了。

虽然答应了朱元璋的所有要求,但是沈万三最终还是被朱元璋给除掉了。历史上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沈万三远游了。总之,沈万三就这样退出了历史舞台。由此可见,不论富翁有多么好的贡献,朱元璋都不喜欢的。

二、不喜欢富户的深层次原因

除了沈万三事件之外,史书上还记载了另一件事,有一个富翁名叫万二,在听到皇帝对江南富户羡慕的诗句之后,散尽了家财,带着家人远游。到了第二年,江南一代的大族富户全部被除,只有万二侥幸逃脱。

《蓬窗类记》记载:不二年,江南大族以次籍没,独万获令终。

由此可见,朱元璋不待见当时的富户。朱元璋之所以这样对待富户,其实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出身的原因,朱元璋从小家就穷,受到了很多地主的欺负,所以从小朱元璋对富户就没什么好印象。

二是明初政权刚刚建立,依然不稳定,朱元璋也最忌讳有钱有势的人纠结在一起,这其实是朱元璋除了富户的根本原因。其实当时朱元璋已经拥有了天下,自然拥有天下人的所有财富,他上位之后,最担心的已经不是受欺负和吃不饱的问题了,而是怎样维护自己的权力,所以他极其的的担心手下人权力壮大的问题。

权力壮大的一个关键就是金钱,所以朱元璋对金钱的敌视,其实是他维护皇权的态度表现。三是朱元璋很羡慕富翁的生活,他认为自己每天很早开始工作,直到很晚才休息,而富翁却能够睡到中午,再加上之前的坏印象,使得朱元璋认为富翁是拥有巨额财富的懒人。

结语

富翁的存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皇权,因为官员尤其是那些将领,他们已经有了军权,一旦拥有了富翁献上的财物,那么将领就会拥有更多的资源,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发生叛乱等现象,继而威胁到皇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