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为何要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单纯女人,如何是厚黑政客的对手!

2020-10-21 09:38:06 作者: 吕后为何要把

吕后、戚姬两个女人,虽然同处于刘邦的后宫,但就政治见识、宫廷斗争手段而言,两人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戚姬单纯,把自己和吕后的矛盾,只当是后宫女人间的吃醋争宠。等到发现苗头不对,刘邦年纪越来越大指不定哪一天就会去世,自己和儿子刘如意无人庇护时,又异想天开得狂吹枕头风,鼓动刘邦废掉吕后生的刘盈,改立刘如意当太子。

吕后是何等人物!打从沛县开始,就是跟着刘邦在灭秦起义和楚汉战争中摸打滚爬出来的政治女强人。当戚姬在刘邦跟前吹起枕头风,要拿自己生的刘如意,取代吕后生的刘盈当太子时,便已经被吕后看成了你死我活的政敌。

对政敌,吕后向来是不会手下留情的,甚至常有令人发指的做法。

淮阴侯韩信涉嫌谋反,吕后召集陈平、萧何设计将他诱骗入宫中,当即果断斩杀;

梁王彭越被流放蜀地,又是吕后半途将他拦截杀害,而且更是残忍得把他的尸身剁成肉酱,由使者带往淮南王英布、长沙王吴芮处,亲眼盯着他们当场吃下,以此来震慑异姓诸侯王。

有了韩信和彭越的先例,日后吕后对戚姬和刘如意的残忍报复,明眼人多少也就能够预料三分了。

刘邦就是那个明眼人!于是将自己和戚姬的爱子刘如意,远远得安排到赵国去当赵王,而且还特意安排性情耿直的周昌做赵国的丞相,充当刘如意的保护人。

然而,面对汉朝初年复杂的内外形势,刘邦对戚姬和刘如意的保护措施,也就仅此而已。

历史选择了吕后,刘邦不得已也只能选择吕后。

原来,西汉立国之初,刘邦的皇权并非是毫无掣肘的至高无上,除了刘氏亲族,还有吕氏外戚、异姓诸侯王、丰沛功臣集团等几股主要的政治势力,共同主宰着大汉帝国的权力运行游戏。

在刘邦眼里,吕氏外戚、丰沛功臣集团和异姓诸侯王,依次递增得呈现着令人不安的威胁感。

甚至就连血脉相连的刘氏亲族,刘邦也警觉得保留着一份怀疑,当册封侄子刘濞为吴王时,居然敏感得认为“40年后东南有人要造反”的预言,会应验到眼前这个侄子身上。

再加上汉朝的北部边疆,还有“控弦三十万”的匈奴虎视眈眈,可想而知刘邦晚年的心境,首要的是确保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刘氏江山,不被异族和外姓人给夺了去。

如此就能理解,为何刘邦明知刘盈性情柔弱难以驾驭群臣,明知吕后掌权戚姬母子会没有好果子吃,却仍然让刘盈继位的深层原因。

相比于异姓诸侯王、丰沛功臣集团,吕氏外戚与刘氏皇权的利益大体是捆绑在一起的。吕后保刘盈,虽然特别看重吕家在汉朝的地位,但是也在客观间维护着刘姓的皇权。

因此,在刘姓的江山面前,刘邦也只能舍弃戚姬和刘如意母子。

否则,以刘邦的见识,怎么会看不出要保护戚姬母子,一劳永逸的办法只能是杀了吕后,清除吕氏外戚的势力?

吕后对戚姬的报复,明显交织着女人间的争风吃醋,和政敌间的你死我活。

挖眼、割舌、穿耳、砍四肢的“人彘”报复方式,从此成为了后宫女人残酷斗争的“标配”,被不断得借鉴运用。刘晓庆版的武则天,处置高宗原配王皇后时,用了“人彘”酷刑;《火烧圆明园》中的慈禧,对待跟她争宠的咸丰帝宠妃,用的也是“人彘”的刑法。#吕后#刘邦#刘如意收藏

刘邦就是那个明眼人!于是将自己和戚姬的爱子刘如意,远远得安排到赵国去当赵王,而且还特意安排性情耿直的周昌做赵国的丞相,充当刘如意的保护人。

然而,面对汉朝初年复杂的内外形势,刘邦对戚姬和刘如意的保护措施,也就仅此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