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108将最令人不齿的是谁?求亲不成,杀其父,夺女为妻

2020-10-21 13:39:39 作者: 《水浒传》1

说实在的,《水浒传》里好人不多。坏人不少。基本上都是一群土匪恶霸。他们这些人的行为也充分说明了北宋的黑暗。那个失去控制社会道德控制时代。

在108将里。最令人不齿的就是董平。是梁山五虎将之一。号天立星。梁山排名15位。出场比较晚(69回)原先是东昌府的武官,因为喜欢知府程万里的女儿,所以向程万里求亲。(颇有识人之名,看不上是对的)应该是董平长得不错。但程万里看不上董平,而董平求亲不成,索性就投降宋江,杀其父。夺其女为妻。天下最恶毒之事业莫过于此了。

而投降宋江的理由却是冠冕堂皇,那程万里是童贯门下,为人贪腐。所以小人杀他为民除害。董平的恶毒在于他做了最无耻的事情,偏偏要有一个最伟大的理由。我们无法想象一个知府的女儿面对一个杀父仇人而成为自己丈夫的时候,是何等的悲哀,何等的无助。她活着大概也就是一个躯壳了,这个出身高贵的小姑娘她的灵魂大约已经死亡了。

厚黑学鼻祖李卓吾曾说:“最可恨者,董平那厮只因一个女子,便来卖国负人,国家有如是人,真当寝皮食肉。”余象斗说:“观董平入城杀程太守一家,此不义也;复夺其妇女,非仁也。令人可恶,吾何以观之哉!”任何一个有点良知的人,大概都会不耻于董平的为人。像董平这样的人,领兵打仗未必如何,但做起恶事来,比谁都狠,他完全是一个人渣啊。

对比一下王英与扈三娘,他们大体还算恩爱。扈三娘也是108将之一。在地位上起码不输王英,王英大概也是真心喜欢扈三娘,尤其要指出的是,扈三娘全家可不是王英杀的,而董平却是杀了其父,纳其女。董平难道不怕半夜程姑娘半夜给他杀了,心也太大了。

董平就是一个无耻,恶毒,好色不仁不义之辈,董平后来在独松关被人一刀劈为两段也是罪有应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