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曼探访二战北非主战场

2020-10-22 09:42:55 作者: 在阿拉曼探访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阿拉曼是埃及西北边陲省份马特鲁省辖下的一座小城,因这里曾是二战期间北非主战场而闻名。迄今,近80年的时光匆匆过去,昔日战火的硝烟早已在历史尘埃中逝去,但人们依然铭记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独具战略优势的小城

由埃及北部地中海港口城市亚历山大驱车西行,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阿拉曼。阿拉曼一边面临碧波荡漾的地中海,一边则是浩瀚无垠的沙漠,不但风光秀美,而且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进城时,道路的两侧长着整整齐齐、高大挺拔的棕榈树,似乎是分列两旁夹道欢迎游客的士兵,一个个肃穆而立。位于阿拉曼城中心的军事博物馆,以飞机、坦克、大炮、机枪等实物以及生动详细的文字、老照片等史料,展示和讲述着二战期间发生在这里的那场生死对决。1940年9月,意大利入侵埃及等北非国家,开辟了二战的北非战场。1941年2月,隆美尔率德国非洲军团增援意大利军队,英军节节败退,到翌年6月,英国被逼退到在埃及的最后一道防线阿拉曼。

博物馆负责人阿德尔介绍说,阿拉曼位于地中海和埃及北部卡塔拉盆地的一条狭长的地带上,地势险要复杂,易守难攻。作为屏护埃及腹地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如果阿拉曼失守,英军将一败涂地,局势不可收拾。为此,英国首相丘吉尔任命蒙哥马利上将为第八集团军司令赴埃及视察,还重新改组了英军中东司令部,下达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阿拉曼、誓死守住埃及”的死命令。于是,对盟军来说决定命运的大决战在此展开。

钻进“沙漠狐狸”的洞穴

在阿拉曼郊外,有一座并不算太陡峭的山,山坡的斜面上,一个通向地下的山洞很不起眼,那里却是当年隆美尔的指挥部。《环球时报》记者穿过狭长的洞道,一直来到最深处。里面豁然开朗,空间一下子大了许多,中间摆放着隆美尔当年使用过的办公桌子,桌子上是几张已发黄、有些碎裂的作战地图以及隆美尔签发过的命令等文件。四周的墙壁上,挂着隆美尔的一些照片、军衣、钢盔和望远镜等。

1988年,埃及和德国联合,共同把隆美尔当年的山洞建成了博物馆,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来此参观。2011年初埃及爆发“茉莉花革命”后,博物馆一直处于关闭状态,2017年重新开放。钻进“狐狸洞”,体验当年沙漠之狐的作战指挥,已成为凭吊阿拉曼古战场的重要内容之一。

阿拉曼战役前,隆美尔曾在劣势下扭转战局,被外界起了个绰号——“沙漠狐狸”。特别是他以少胜多,攻破利比亚东部的战略重镇图卜鲁克,俘虏英军数万人,一时间被英军视为“恐怖魔鬼”。在节节吃败仗后,英国在北非的主力第八集团军面临全面崩溃,丘吉尔被迫改组前线指挥部,任命老将戈特接任第八集团军指挥官。然而,戈特乘飞机赴任途中,飞机被德军击落,尚未履新便阵亡了。沮丧的丘吉尔紧急将蒙哥马利派往了非洲战场。但正是这位不被看好的“备胎”出人意料成了“狐狸猎手”,一代名将隆美尔的不败传奇戛然而止。

改写盟军北非战局的战役

阿拉曼战役1942年10月23日深夜打响,到11月3日结束,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上演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共有2万多德、意士兵和1万多盟军士兵死亡。盟军通过这次战役,改写了北非战场的格局。丘吉尔曾评论说:“阿拉曼战役前,我们从未打赢过一次;但在阿拉曼战役后,我们所向披靡”。

阿拉曼军事博物馆的对面和附近,有三块墓地,分别是英军墓、德军墓和意大利军墓,安葬着上万名阵亡将士。《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这些墓一排排,一行行,整齐划一,仿佛是正在等候检阅的队伍,庄严肃穆,令人起敬。每块墓都刻有军人的姓名、生卒年月以及军衔官职等,有的还有亲人撰写的墓铭志,如“在世界上,你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士兵,但对我,你却是整个世界”“亲爱的丈夫, 我们在记忆的天堂里日夜相会”等等,感人至深。

墓地管理人员马哈茂德告诉记者,当时的盟军中,除了英国,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南非等国,他们一起参加了阿拉曼战役。当时,蒙哥马利趁着隆美尔离开战场到奥地利治病的机会,发动代号为“轻足行动”的计划,从此开启阿拉曼战役。隆美尔火速赶回,进入山洞里指挥战斗。英国虽占人数和装备上的优势,但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后来蒙哥马利调整了作战策略,用集群式重型坦克重点进攻德、意军队结合部的薄弱环节,使坦克数量和威力都处于劣势的德军疲于应对,从此扭转了战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