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恩仇录之不被人关注的白马

2020-10-22 13:40:06 作者: 书剑恩仇录之

读《书剑恩仇录》,忽然关心上了那匹白马。

白马第一次出场,是骆冰心急去救相救文泰来,偏偏马累脱了力,不敢再催,只得牵马缓缓而行。走正急得没奈何处“不多时,忽听得身后蹄声急促,一乘马飞奔而来。刚闻蹄声,马已近身,骆冰忙拉马向左一让,眼前如风卷雪团,一匹白马飞掠而过。这马迅捷无伦,马上乘者是何模样全没看清。骆冰一惊,“怎地有如此好马?”见那马奔跑时犹如足不践土,一形十影,当真是追风逐电,超光越禽,顷刻间白马与乘者已缩成一团灰影,转眼已无影无踪。”

出身贼盗世家的文四奶奶,见了如此神驹,心生爱慕,不由分说,抢了便跑。

于是,一匹好好的白马便换了主人。

虽然后来金庸百般为骆冰抢马寻找合理化借口,但文四奶奶此举是标准的巧取豪夺,强买强卖——给了一锭金子,而且后来还后悔了。

其实,韩文冲虽然不是一流的好汉,确实是实打实的爱马之人。不然也不会在之后放弃朝廷的文书而专心寻找白马,算是帮了红花会一个大忙。

相形之下,文四奶奶对马的爱心就差了少许,之前就有虐马案,底,抢白马时就靠的是“左手将火绒塞入自己坐骑耳中,……骆冰的坐骑耳中猛受火灸,痛得发狂般乱踢乱咬,阻住马主当路。”

其后让白马负柴,不免也得她首肯才行。当然这是为了相救丈夫,倒也无可厚非。

可是,这场戏中,我却使劲生白马的气,要说怎么也算一匹神骏良马,却没一点傲气,人家让你驮柴你便驮柴,一点派头都没有,而且对待有爱心的旧主人一点旧情都不表示,未免欠缺点人情味。

说实话,我觉得这白马始终没找到合适的主人。韩文冲,虽然爱马,却由于本身是江湖上的的三流角色,多少都得有些埋没了这样的名马。

骆冰,本身并不爱马,当时夺马是情势所迫,后来又一直惦记着将马送给丈夫,后来听赵半山说了一句半句,便轻易将白马送给了胡斐,可见并不是将白马视作好朋友而只是物品一件的。

胡斐么?粗豪汉子,英雄了得,理当有匹好马,只是白马又有点文秀了,配他也算不上协调。

若在《书剑》中,文四奶奶大方些,将这白马送给了霍青桐,那便完美了,想想,当真只有那样的风流俊逸人物,才配得起这样的神物。

想一想,美人名驹,紫衣白马,夕阳荒草,当真是般般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