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山老母等四圣试禅心,为何不考验白龙马?看观音菩萨对他做过啥

2020-10-22 20:52:38 作者: 黎山老母等四

黎山老母等四圣试禅心,为何不考验白龙马?看观音菩萨对他做过啥

唐僧西天取经团队中的3个徒弟,都各有来历,都在天庭做过神仙,担任过重要职务。

其中,孙悟空被玉帝封为齐天大圣,猪八戒担任天河水府天蓬元帅,沙僧更是玉帝銮驾身边的卷帘大将。

在唐僧的身边,还有一个徒弟,名叫白龙马。他的身份也不简单,出身于名门贵族,曾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

西天取经中,白龙马的姿态一直很到位,在唐僧取经团队中,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完全没有一副豪门公子哥的纨绔子弟样。以至于西天路上许多神仙或妖怪,都忽略了他的存在。

《西游记》原著剧情中介绍得明白,白龙马是观音菩萨领了如来佛祖佛旨,前往东土大唐寻找取经人途中,点化的一条玉龙。

观音菩萨先是劝化流沙河的沙悟净后,又接着劝善了高老庄的猪八戒。紧接着,就救下了西海龙王的三子——玉龙。然后,第四个点化的才是镇于五行山下的孙悟空。

也就是说,唐僧取经团队中的白龙马,一样是观音菩萨安排的取经团队成员之一,在劝善的顺序上还要早于孙悟空。

但在西天取经途中,“源易缘”注意到,白龙马却常常被人忽视,看上去可有可无!比如,万寿山五庄观,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四人分别都吃了人参果,唯独没有白龙马的份儿!

紧接着,观音菩萨、黎山老母、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等四圣试禅心时,先后对唐僧和悟空、八戒、沙僧等3个徒弟,都进行过考验,唯独对白龙马不闻不问。

难道说,身为龙王三太子的白龙马实力太差,功夫不行,地位很低,真正算不上取经团队中的一员么?

当然不是!四大名著《西游记》原著第30回,“邪魔侵正法,意马忆心猿”一章节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唐僧肉眼凡胎,不识真假,狠心将孙悟空赶走,致使取经团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破裂。唐僧本人,也遭遇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凶险经历——被黄袍怪变成了一只斑斓老虎,关在朝房铁笼中。

关键之时,白龙马变化成一个宫女模样,在宝象国银安殿行刺黄袍怪不成,反被黄袍怪夺刀,在他的后腿上砍了一下。

白龙马受伤后,面对八戒提出的散伙建议,还悄悄指点八戒:妖魔本领高强,你和三师兄的手段不行,斗不过他!还是要趁早到花果山请回大师兄孙悟空。

“大师兄有降妖的大法力,肯定能救下师父,也能给我们报这败阵之仇。”

正是白龙马在关键之时的主意,才使得唐僧化险为夷,同时也成功挽救了取经团队,促使唐僧与孙悟空重归于好。

那么,唐僧师徒组建团队不久后,观音菩萨邀请黎山老母、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又为何只对唐僧、悟空、八戒和沙僧4人试验,没有考验小白龙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和中国神话故事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小白龙生死一线时,观音菩萨的救渡

观音菩萨劝说了沙僧和八戒,继续前行,在天空中看到一条玉龙在苦苦哀鸣。

观音菩萨心怀慈悲,上前询问原因,为何在此受罪?

玉龙告诉菩萨:他本是西海龙王敖闰之子,因为纵火烧了殿上的明珠,被父亲告了忤逆大罪。玉皇大帝命人将他吊在空中,打了三百大棒,不久还将诛杀他。

闻听玉龙的哀鸣和求救,观音菩萨二话不说,就带着木吒,来到灵霄宝殿面见玉皇大帝。

“源易缘”注意到,正是观音菩萨亲上天庭,向玉帝说情,才赦免了小白龙死罪,并让他在深涧之中,等候取经人的到来,将来变成白马,上西天立功。

也就是说,观音菩萨不仅对小白龙有救命之恩,还给了他一个赎罪立功的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