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杰出的宰相,力挽狂澜,拯救了处于危机中的大明王朝

2020-10-23 08:51:21 作者: 他是明朝杰出

欢迎阅读,“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诗是明朝宰相于谦留给后人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于谦本人品德和精神的真实写照。

于谦出生在明朝初年,在永乐19年考中进士,当时于谦受到永乐皇帝朱棣的赏识。于谦年少时候的偶像是文天祥,他喜欢模仿文天祥,他像文天祥一样为人正直,不畏权贵,对腐败的官场可谓非常看不惯。于谦的品格虽然很令人敬佩,但是让他成名的是土木堡之变后的力挽狂澜,当时他借助自己和其他人的力量,让即将颠覆的明王朝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盛况。所以后人称赞于谦为“救时宰相”。

当时土木堡之变爆发后,明朝皇帝明英宗成了敌人的俘虏,京城听说皇帝被俘虏,可谓是人心惶惶,民不聊生。皇太后匆忙之下,让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担任监国,暂时代理明英宗的工作,代为掌管国家的政权。当时的大学士徐有贞在朝堂上大声宣告他的建议,说明朝的气数已经快耗尽了,不如尽快迁都南京,或许还有机会像当初的南宋那样延续个上百年的时间。

于谦听到这番话后,非常生气,怒斥道:“京城是国家的根基,一旦放弃京城,国家才是真的灭亡了。谁敢说迁都,谁就该先被斩首示众。”于谦的这番话,义正言辞,得到了很多大臣的支持和赞同。之后在于谦的建议下,明代宗登基称帝,成为新的明朝皇帝,明朝军队也在明朝的京城周边组建了抵抗敌军的军事阵地。明朝的军队当时同仇敌忾,发誓和瓦剌军队拼死决战。

俘虏明英宗的瓦拉军队看到明朝京城的民众对他们的抵抗意志如此强烈,吃了一惊,他们在明朝京城到处遭遇伏击,完全被明朝民众所包围、攻击怕了。这次明朝京城保卫战在于谦的号召下,可谓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之后瓦剌放回了明英宗,明英宗被释放回国后,不甘心不再当皇帝,他在被软禁了10多年后,在大将石亨等人的辅佐和帮助下,成功复辟。于谦因为他平时刚直不阿的性格,得罪了很多大臣。

这些人趁机向皇帝明英宗说于谦的坏话,说于谦想要立襄王的儿子为皇帝,导致于谦含冤被杀。直到明朝的皇帝明宪宗时期,于谦才被平冤昭雪,受到后人的祭祀,传承至今。明朝历史称赞于谦是忠心和勇士,和岳飞、张煌言并称为西湖三杰,得到后人的瞻仰。

小编看来,于谦是个忠肝义胆的宰相,是他力挽狂澜,拯救了当时面临严重危机的大明王朝。可惜他因为小人的陷害,最后冤死的结局令人唏嘘。你对于谦这个忠臣怎么看?欢迎在评论里留言给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