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个封妃的奴才,第1胎就生下皇帝,死后葬入皇陵!

2020-10-23 11:21:36 作者: 清朝第一个封

清朝有一个专门为皇室服务的机构叫内务府,内务府设上三旗包衣,这些包衣人都是皇室的奴才,每年内务府都会在这些包衣女子中选拔一些优秀者充任宫女,幸运者还会被皇帝纳为妃嫔,本文要讲的便是清朝第一位封妃的奴才—德妃,即雍正皇帝的生母孝恭仁皇后。

清朝康熙十四年年初,内务府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宫女选秀,在这次选秀中,有一名来自内务府正黄旗的包衣少女,年仅16岁,她姓乌雅氏。当时的大清皇帝康熙正值22岁的血气方刚年华,像乌雅氏这样的美女很难逃脱他的法眼,从此,乌雅氏不再是身份低贱的宫女,反而成了内廷的一位小主(庶妃)。

康熙十七年对于乌雅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就在这一年她给康熙生下了一名皇子,这名皇子后来在康熙众多皇子中排行第四,取名为胤禛。当时乌雅氏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庶妃,没有抚养皇子的资格,于是胤禛便被交给了贵妃佟氏(孝懿仁皇后)抚养。值得一提的是,胤禛便是后来的雍正皇帝,乌雅氏第一胎便生下了皇帝,不得不说她是一个运气爆棚的女子。

直不显山不露水的皇四子胤禛继承了皇位,这是孝恭仁皇后万万没有想到的,胤禛虽是她所生的第一子,但并不是自己抚养长大,因此感情相对比较淡薄。再加上,当时雍正继位后便将胤禵幽禁起来,这令孝恭仁皇后非常不爽,于是便做出了一些有违常理的举动,比如说不搬到皇太后寝宫、不接受皇太后徽号、不接受朝拜等等。

后来,乌雅氏能生的优势显现了出来,她8年就为皇帝生下了5胎。在道光帝驾崩后,乌雅氏也被封为了皇太妃。而乌雅氏在同治5年才病逝于皇宫,享年45岁。乌雅氏的一生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过人的美貌和能生的身体,让她在皇宫混得是风生水起。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庄顺皇贵妃的子嗣中,后代出了2位皇帝,他们分别是清朝的两位末代皇帝光绪帝和溥仪帝,这两个皇帝一生也是比较悲剧的,生在皇家,即使幸运也是不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