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能够顺利攻入关内,只因大明疏忽了一个地方

2020-10-23 12:56:05 作者: 清军能够顺利

东北地区在地理位置上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区,并且在我国的版图上也算得上是一个战略突出的部位。而在军事战略方面,当东北和我们内陆连在一起,同时属于一个国家的时候,东北是突出的一个地方,那么它就很容易接受到外来国家的攻击,并且这个攻击是可以来自于不同方向的。

因为东北地区可以说是同时处在华北平原,朝鲜半岛,日本海,远东海岸,以及蒙古高原的包围之中。所以每次这个地方如果形成独立政权,那么这些少数民族都会考虑一下去进军中原,所以我们才能够看到,无论是金国还是辽国,他们当时都是从东北往华北进军,并且清朝之所以能够建立也是如此。

而中原王朝也并不是傻子,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他们也是心知肚明,所以他们绝对不会就这么简单的束手就擒。在明朝时期,对于东北的防御可以说是做得非常完善,若非如此,后金攻进来恐怕会更加容易。

而今天我们就看一下,在整个清朝崛起的过程之中,最为艰苦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被我们称之为关宁锦之战。华北和东北虽然说地理单元上相对割裂,但是命运上却算得上是一个共同体,而在明朝的末期也是如此。

到了末期,明朝对于东北的控制变得越来越少,建州女真的崛起让东北已经有了新的主人。而努尔哈赤已经决定了要进入中原,但是他没有想到,在这里他遇到了袁崇焕。当初在努尔哈赤的眼中,只要攻下宁远城,那么中原之地就是囊中之物了。

袁崇焕还在这里建了一道防线,有三个重要的防守城市。他们分别是锦州,宁远以及山海关,前哨阵地是锦州,中间防护城市则是宁远城,后盾则是山海关,在此之间还有数个堡台,作为三大城市之间的联防据点。

皇太极继位之后,他更加懂得什么叫做使用策略,所以他上来的选择并不是要攻破防线,反而是去攻打了朝鲜,第一个拿下的就是平壤城。在得到朝鲜的资源之后,并且这一举也是防止了朝鲜会帮助明朝,也孤立了他们的东江镇,而在这个时候,皇太极才攻打了关宁锦防线。

只不过这一次战斗依旧无法攻破防线,皇太极再次失败,他转变观念,从蒙古那个绕过这道防线,进攻明朝。而蒙古也不会放军队过来,所以多尔衮将元朝打败,国号改为清,从独石口这个地方入关,成功的攻进去了明朝。所以东北这个地方真的是有些麻烦,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民族,都千方百计的想要攻入中原之地,不过幸好在今天,它已经和中原之地连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