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虽自称“布衣”,但却是豪族出身,其家族更是不简单

2020-10-23 12:54:59 作者: 诸葛亮虽自称

豪族并不是每一代人都有人当大官,成名人才算豪族。汉代豪族有多种类型,有经济豪族,如汉末首富糜竺一族;有累世居官,但经济上不一定富裕的家族,如连续十几代人官居二千石的泰山羊氏(羊续任南阳太守时,穷到老婆儿子来了都没有东西招待);有学术世家的,如扶风马氏,颍川荀氏等;还有世袭的宗室、侯爵之家等等。当然,大多数豪族都同时兼备两种以上类型,比如泰山羊氏,虽然穷,但兼具累世居官,诗书传家两类豪族形态。

想想看,诸葛氏若非豪族,诸葛亮父亲、叔父都能官居高位,又能跟刘表交往密切,诸葛亮一代都能拥有良好教育,并且都与顶级豪族婚姻,这是不可能的。诸葛丰之后,诸葛氏没有名人,说明从诸葛丰到诸葛玄之间这七八代人没人官居二千石以上,或者虽有,但名气不大没有传记而已,要用诸葛亮父辈之前没有名人来否认诸葛亮出身豪族,说不过去。再说,用诸葛亮自称“臣本布衣”来否认诸葛亮出身豪族,更是错得离谱。布衣指的是没有官职在身的平民身份,跟出身什么家族关系,豪族出身如果不当官时也叫布衣。从诸葛丰到诸葛珪、诸葛玄,不到十代人,传承不容易中断。所以《诸葛亮传》记载他是诸葛丰后人,可信度当然很高。五百年后编纂的《元和姓纂》,与诸葛丰相隔太远,由于材料缺失,诸葛丰到诸葛亮父亲诸葛珪之间没有传承资料,所以没有把诸葛丰列入,可以理解。而从诸葛珪开始,每代人都传承有序,所以诸葛氏也就从诸葛珪开始记载。

诸葛亮和刘表是亲戚,刘表不可能不知道诸葛亮的存在,也不可能没听说过他的才能。问题是刘表手下人才济济,不缺一个诸葛亮。诸葛亮投奔刘表,到头来也就是一个中层干部,这不是诸葛亮的理想。就凭刘表这识人用人的能力,也只能有人死地失的悲惨结局,但当时荆州的确是受战乱波及最小的地方,所以汇聚了很多避难的各路精英,这么多人才不愿为刘表赏识所用也就知道了。

另外诸葛亮也是在南阳“躬耕”遇到的刘备,所以才会表里称本布衣,并不代表没有背景。后边也是诸葛亮诸葛瑾几乎灭族也才有了诸葛诞一家独秀,也并不能代表诸葛诞比诸葛亮更优秀。诸葛亮在刘备生前,不是很受重用,只是军师将军。只是后来刘备,关羽,张飞等死了,蜀国核心荆州集团需要一个主事人,刘备才选了诸葛亮,同时还选了益州集团的李严,诸葛亮的名望主要来源于辅政之后的南征北战。

诸葛亮在荆州的人脉不错,诸葛亮的一个姐姐嫁给了荆州士族蒯越的儿子,另一个姐姐嫁给荆州名士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庞统也是诸葛亮的亲戚,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也是荆州名士。诸葛亮在荆州年青一代士族中名声显赫,但是除了名声和人脉之外,确实也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

虽然号称要作管仲乐毅,但是,诸葛亮在二十七岁出山前,没有任何从军或从政经历。刘备用诸葛亮其实主要是想用他的才干和人脉,特别是人脉。刘备在新野待了七八年,荆州强势士族没有一家看得上刘备,没有一家强势士族愿意支持刘备,刘备确实很担心就此老去,无所作为。直到诸葛亮选择刘备,刘备才获得翻身机会,可以说诸葛亮是刘备生命中的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