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武将当中,有4位武功不在秦琼之下,其中一人令秦琼抱憾终身

2020-10-24 14:33:18 作者: 瓦岗武将当中

作为开国著名的大将,秦琼无疑为李世民的肱股之臣,成为了著名的大将军,吕温曾经评价他说“虎来风壮,鳌转山没”,由此可见秦琼武功的高。但是,在瓦岗寨的诸位猛将之中,秦琼并非那唯一一颗闪耀的星星,还有四个人武功不在他之下。

第一个人就是程咬金。著名的英雄传奇小说《隋唐演义》虽然描写了隋唐诸将的人生历程,但它仍然是小说,具有虚构的成分。在正史中,程咬金并非在梦中学会的三板斧,而是以马槊为武器,后者是重型冷兵器,更被人誉为古代世家弟子专属高档武器。

610年,程咬金在到了瓦岗寨后,被任命为内军骠骑之一。这可大有来头,是李密在军中着重挑选出来的八百个勇烈之士的头头,由此可见,程咬金武功之高。而从历史真实事件来看,程咬金曾经在合作伙伴裴行俨受了重伤的情况下,单枪匹马,杀掉了很多人后,还能带着裴行俨全身而退,这胆量与武功的确值得人竖一个大拇指。

第二个人叫做罗士信,他出生于公元600年左右,这个人在《隋唐演义》中有出现过,但是真实的他在《说唐》中俨然成为了另一名将罗成的原型。613年,罗士信还只有十四岁左右,要求将领派他上战场。罗士信并没有受到将领张须陀的赏识,他认为他年纪太小了,没想到罗士信果断地穿上了铠甲,跨上了奔驰的骏马,一路杀敌武术,甚至将他们的首级跑到天空,再用长矛接住。

这样的心理强度也是无人能敌了,在正史中,罗士信每次杀掉一个人就会割下那人的鼻子,最后凭借着鼻子来报出自己杀人的数量,于是,张须陀对他赞不绝口,经常让他一起杀敌。

第三个人则是单雄信了,单雄信曾经也是瓦岗的一份子,他擅长使用的武器和程咬金一样,也是马槊,在李密称为瓦岗寨首领后,单雄信也成为了武侯大将军,在瓦当寨属于地位绝然之辈。《旧唐书》和《资治通鉴》曾经对他的评价都是骁勇善战,被称为飞将。

而第四个人就是刘黑闼了。很多人知道刘黑闼,主要是因为他是窦建德旗下的一员大将,后来召集窦建德的旧部,起兵称王。但实际上,刘黑闼曾经也是瓦岗寨的一员。刘黑闼在窦建德旗下,以一人之力闯入敌军阵营侦查,还会获得丰富的战果,被人称为神勇将军。

事实上,刘黑闼的确是一个英勇无敌的人,不然他不可能称为唐军的一大敌手,虽然他一老被打败,但还是因为唐军阵营实在是太过强大,才导致他的队伍溃不成军。

前三人与秦琼是好朋友,虽然有时候也敌对过,但是并没有交过手。而与刘黑闼,那时的秦琼不但没有单枪匹马奋勇杀人,反而导致了罗士信的阵亡。623年,刘黑闼被人设计送到李建成手下,最终死亡,而秦琼也因为没有亲手为兄弟报仇而抱憾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