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的另一个真实身份,若不是墓志出土,我们可能还蒙在鼓里

2020-10-24 14:31:13 作者: 程咬金的另一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李贺《南园十三首》。

凌烟阁是长安城三清殿旁的一个小楼,贞观十七年(643年)唐太祖李世民为了纪念天下功臣,将二十四人的画像移入了凌烟阁,即为《二十四功臣图》,在这24人中,程咬金就是其中之一。

人们了解程咬金,主要是来自清朝小说《隋唐演义》,程咬金当过强盗,劫走了罗方、薛亮48万两银子,这次半道打劫还衍生出了一个成语,也就是“半路杀出程咬金”,《隋唐演义》中程咬金的绝技就是三板斧。

据书中说道,程咬金练武资质不佳,虽然牛高马大,但也只学会了三板斧的功夫,这三板斧还是在梦中学会的,第一斧:劈脑袋;第二斧:鬼剔牙;第三斧:掏耳朵;后来秦琼指点了他一下,又自创了半招,这就是后来三板子半的说法。

《隋唐演义》是清代褚人获创作了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以隋朝末年作为背景,记述隋朝到唐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虽然借鉴了历史,但是大多数人物原型都参考了唐宋传奇、民间戏曲,传说,所以人物本身有很大的虚构成分。

程咬金也不是草莽英雄,程家世代为官,曾祖父程兴是北齐兖州司马、祖父官至北齐晋州司马,父亲程娄是隋朝济州大都督,程咬金出生名门,这也能解释程咬金为何拥有一身武艺。

他也没有贩卖过私盐,更加没有当过强调,隋大业六年(610年),济州盗贼众多,程咬金就自己拉起了一支队伍,保卫乡里,后来归附李密、王世充,唐武德二年(619年)程咬金跟秦琼一起归降唐军,追随秦王李世民。

程咬金跟着李世民南征北战,一路迁升至左卫大将军,李世民死后,李治和武则天掌权,作为元老功臣,武则天当然想要杀之而后快,但程咬金活到了77岁,李治追赠骠骑大将军,陪葬于昭陵,能葬在皇帝身边,也说明程咬金不简单。

1986年,程咬金的墓志铭出土,志盖篆书:大唐故骠骑大将军卢国公程使君墓志。

墓志石碑长78厘米,厚约15厘米,志文全都为楷书,共45行,约2000字,考古学家在破译墓志铭还发现了程咬金的另外一个身份,若不是墓志铭出土,我们都被蒙在鼓里,证明他另外一个身份是程咬金孙子程伯献的墓志铭,上面清清楚楚的写道:公姓程氏,讳伯献,字尚贤,东郡东阿人,魏安乡肃侯昱十五代孙。

魏安乡肃侯昱,又是谁呢?他是三国时期曹操身边的谋士,程昱,程昱多谋,善断大事,给曹操出谋划策,汉末三国时,程昱、曹仁、袁涣三人更是同称为勇冠贲育。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代汉称帝,拜程昱为卫尉,进封安乡侯,然而在这同一年,他就去世了,享年80岁,曹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三国演义》中郭嘉的光芒太盛,程昱很难被人记住。

这么说起来,程咬金是程昱第13代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人,没想到是先祖和后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