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乾隆宠臣和珅的府邸,今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清代王府

2020-10-26 13:42:52 作者: 曾是乾隆宠臣

中国历史悠久,遗留下来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其中,最多的要属明清建筑物,特别是清代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距今只有几百年,所以清代建筑物遗留下来的比较多。最出名的就是北京故宫,作为皇家现存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展示在众人的面前。皇室建筑物除了宫殿以外,最出名的就是恭王府,它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清代王府。

恭王府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位于北京的西城区柳荫街,在寸土是金的首都,恭王府占地面积居然有6万多平方米。他曾经是乾隆皇帝宠臣和珅的府邸,和珅是一个非常有才能得人,能文能武,深受乾隆皇帝的喜爱。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朝廷重臣,在朝廷任职重职。随着权利的变大,他的初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慢慢地对金钱产生了浓郁的兴趣。

随着和珅对金钱越来越贪婪以后,就开始用职权之便为自己谋财,好在和珅是一位非常有原则的人,所以他不是什么财都贪。乾隆皇帝深知水至清则无鱼,所以对有才能又有私心的和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一来,和珅就成了乾隆年间最贪的一位大官。当有了大量的钱币以后,和珅就开始享受,购地建宅。由于古时候的钱币主要是真金白银,所以和珅就打算修建一个巨大无比的豪宅,用来住,顺便藏钱。

乾隆40年,家财万贯的和珅,利用钱权买下了距离北京故宫大约5公里的风水宝地,这块宝地占地面积高达61120平方米。和珅买下以后,就修建豪宅,那个时候的和珅是皇帝跟前的大红人,别人为了讨好和珅,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很快和珅的豪宅就修建好了,为了低调取名“和第”。然而不幸的是,乾隆皇帝死后,和珅被抄家了,从他的府邸整整没收了9亿两,由此可见和珅的府邸有多大。

1851年,恭亲王爱新觉罗奕訢入住“和第”,恭王府的名字就是由此而得来的。恭亲王入住以后,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缮、扩建。恭亲王身为咸丰皇帝的亲弟弟,自然身兼要职,重权在握,在他的修建下,恭王府的府邸富丽堂皇,古典的园林,古树参天,曲廊亭榭。府邸的规则可以与皇宫别苑相提比论。建筑物群有三十多处,每处都与众不同。

恭王府是现存最大的王府,它见证了清朝整个历史,因此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恭王府如今是唯一对外开放的王府,也是游客最喜欢的5A旅游景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