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托孤重臣长孙无忌、褚遂良被害,主谋李治还是武则天?

2020-10-26 11:21:45 作者: 李世民的托孤

唐显庆四年(659年)。

许敬宗:陛下,太尉长孙无忌意图谋叛!

李治:怎么可能!舅舅被小人离间,因为猜疑与我产生隔阂是有的,但绝对不至于要谋反!

许敬宗:陛下,事情的经过我已经调查得很清楚了,长孙无忌谋反的罪行已经很明显了,如果陛下还是怀疑不定,国家可能就要因此动荡不安了!

李治:怎么会这样呢?真的是家门不幸啊,前几年高阳公主和房遗爱谋反,如今国舅也这样,这叫我如何做人呀!

许敬宗:高阳公主和房遗爱谋反不算什么,一个女人与一个不经历练的无知青年,能掀起什么大浪。长孙无忌可是与先帝谋取天下的能人啊,而且担任宰相三十年,天下人都畏惧他的权威。如果他作乱,天下有谁可以阻止呢?前朝的宇文化及可是一个晚上就推翻了隋朝,希望陛下早做打算!

01

于是,皇帝李治下令许敬宗仔细调查。不久前,有叫李奉节的洛阳人,告发太子洗马韦季方和监察御史李巢结党营私。朝廷对此高度重视,派出时任中书令的许敬宗和侍中辛茂将一同调查这起案件。可谓是超级豪华阵容,一个从五品的太子洗马和一个八品监察御史的营私案,竟然派出两位宰相出马,本身就值得玩味,而且侍中辛茂将,原来的职务是大理卿,可以说是审理案件的专家。所以,这起案件从一开始就极不正常,人为操纵的行为非常明显。

许敬宗很急迫地审讯韦季方,韦季方却趁人不备,选择了自杀。一个营私案,犯得上自杀吗?对于韦季方来说,显然是“士可杀不可辱”,选择是自杀是对诬陷的抗争!是对尊严的抗争!许敬宗却灵感大发,一个营私案的嫌疑人犯得着自寻死路吗?极不正常!于是大做文章,捏造韦季方与太尉长孙无忌,陷害皇亲和忠良、独揽朝政被皇帝猜忌后,打算寻机谋反,现在事情败露,所以选择自杀。谋反是灭族的大罪,选择自杀也就合情合理了。

作为三朝重臣、开国元勋的长孙无忌,对李唐可谓忠心耿耿,说他谋反,不仅是皇帝李治不相信,天下也不会有人信服,但是许敬宗实在是高明,他先说长孙无忌陷害皇亲和忠良,独揽朝政,这却都是天下皆知的事实,然后再引出长孙无忌被皇帝猜忌后意欲谋反,就由不得天下人不相信了。

之后,又以一个大家视线之外的韦季方,通过刑讯逼供、诬陷捏造,拿出所谓共同谋反的供词和细节事实,作为直接证据,证实长孙无忌谋反。这样谋反的动机和证据都齐了。

02

第二天,许敬宗再次向李治报告:长孙无忌因为陛下的猜忌和不再信任,选择狗急跳墙,所以积极谋划造反,这些韦季方都供认了,而且我也认真查验过了韦季方的供词,与事实都完全相符,请求依照法律逮捕他!李治流着泪说道,“舅舅即使是真得意图谋反,我也决不忍心杀了他!”于是,下令削夺长孙无忌的太尉之职,贬为扬州都督,安置在黔州,按照一品官员的标准提供俸禄。

李治的这个处理方式,极不符合常理。既然是谋反,就该削职下狱,继续深入调查定罪,罪行清楚之后再作处置。现在案件未清就先作处置,免除太尉官职和爵位,挂个扬州都督,保留一品大员的待遇流放黔州。这样的处理方式,无意之中透漏了李治的犹豫和纠结:长孙无忌谋反本就是被诬陷的,心地还算仁义的李治对舅舅心中有愧,但是为了君皇的权利,又不得不如此去安排。

皇帝李治的内心,也许真只想打倒以舅舅长孙无忌为首的宰相集团,让他们交出权力,退出历史舞台,并不想赶尽杀绝。因为李治太清楚不过了,自己的皇位,完全是舅舅争取得来的,他唯一的缺点,只是因为贪恋权位,这些人可都是大唐的功臣和忠臣。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许敬宗等人绝不愿就此罢手,欲除之而后快!因此,他们继续深查,将长孙无忌的谋反集团进一步扩大,将褚遂良、柳奭、韩瑗、于志宁等人都强行拉了进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