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秦始皇的大秦帝国有能力征服亚欧大陆不?

2020-10-28 20:04:31 作者: 当时秦始皇的

单从军事实力来说的话,秦始皇的大秦帝国是有能力征服欧亚大陆的。但征服欧亚大陆需要考虑全盘。首先我们得知道,军队是需要补给才能维持,依照当时国内的经济水平和供给能力,都无法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和长距离的补给路线。战争最终拼的是后勤,秦国如果要征服世界,首先就要解决后勤问题。当初秦国征伐南越,就是因为南方气候潮湿,热带雨林遍布,行军困难,才一而再的受挫。因此,要去更远地域作战的秦军,很难解决劳师远征的问题。即使大秦人数、武力碾压世界,但是在交通不便、通讯不便的古代,恐怕秦国会向元朝一样,分裂成数个大小国家。另外,国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包括六国遗老、北方匈奴、南方象郡等。

军事力量来说,秦朝那时候早就在开始用射程300米的秦弩了,而罗马军还普遍的再用投枪,这两个怎么比嘛,不仅射程上比不过,力度上也比不上,效率上就更不能比了。或许有人拿罗马帝国的战车拿出来说,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战车这种东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早就是秦朝玩剩下的了。还有各种兵法、参战人数都是要比罗马帝国略高一筹的。所以说秦朝绝对是有能力征服亚欧大陆的,但是如何管理就是另一个难题了。

不过,打仗并不是直接实力上的对比,并不是把秦王朝的军事实力和马其顿王国的军事实力相对比就能得出结果的,真正阻碍他们“交手”的不是兵力,而是距离行军打仗最怕的两样东西,粮草不足和瘟疫蔓延,而长距离的战争最容易发生的也正是这两点。当长途跋涉的秦军,经历沙漠、跨越山海的过程中,真正能抵达目的地的都少之又少。即便沿途的小国皆畏惧于秦军的威势,送上贡品,可是西域众多少则几百、多则几万的小国,又如何能满足数十万秦军的给养?就算嗜血的秦军一路烧杀抢掠过去,也难保没有非战损失。何况不同的气候环境,长期的背井离乡,军心的稳定、瘟疫的蔓延,全都是非战斗减员的潜在威胁。

其实大秦先整顿帝国内部的政策并没有错,只是做法太苛刻,将普通的平民也卷了进来,使得民不聊生,动摇了统治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