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不肯嫁落魄书生,让丫鬟替嫁,多年后重逢:幸福被你毁了

2020-10-29 14:34:12 作者: 千金小姐不肯

自古以来,我们看到了很多话本里面富家女也穷书生在月下相会,因为父母棒打鸳鸯,最终黯然分别的故事。这些故事无一例外的是,富家女都深深爱着穷书生,但是在历史上却有一个已经过了父母之命的富家女不愿意嫁给穷书生。这又怎么回事呢?

这个穷书生名叫陶澍,1779年出生于湖南安化。19岁时,陶澍的家里给他找了门亲事,对象是安化一个姓黄的富家千金。为何两个家庭贫富差异都点大,却结下了姻亲关系呢?原来,当时的陶澍读了很久的书,是远近闻名的大才子,人们认为他总有一日要飞黄腾达。

当时的富家千金黄德芬并不愿意嫁给陶澍,尤其是后者现如今还没有考取功名,家境又比较贫寒,谁知道最终他能不能成事呢!扭扭捏捏的黄德芬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与想法,她的父母一听确实有道理,但是事情已经定下了,还是静待结果。没想到,陶澍真的没有考上,这时黄家父母也按捺不住了,他们陷入了深深的烦恼之中。

一个丫鬟知道小姐的心事,便自告奋勇说自己要替嫁,黄家人一听却是是个妙计,便在新婚之夜将人掉包过去,而礼成之后,陶澍掀盖头后才发现自己的妻子竟然被李代桃僵,他生气愤懑,但也只能接受了。

而经历了这件事情的陶澍感受到了屈辱,愈发努力读书,终于在1802年,陶澍成为了安化的第一个进士。而后,他在政治上大展自己的抱负,在嘉庆年间便一路上升到监察御史,还因为政治清明一心为公而受到了百姓的赞扬。而等到1821年道光上位后,他更是成为了安徽的布政使,后来又升职为安徽巡抚。

这厢生活顺心顺水,那厢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黄德芬选了一个姓吴的富家子弟结婚,没想到这人爱好吃喝嫖赌,黄小姐阻止他后,竟然被无情地休弃了。而这丫鬟和小姐在20年后重逢了,两人身份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别,富家女见此情况竟然生气地说,是丫鬟毁了她一生的幸福,不然现在的她肯定能享受荣华富贵了。说实话,论厚颜无耻的程度,黄小姐难出其二。

而陶澍并没有因为这次重逢而产生任何杂念,他在1820年得到了两江总督的职位,成为了朝廷的重臣,后来他还与林则徐一起去治理水患,后者对他的评价非常高,认为他是“前型重山斗”,道光帝还亲自给他写了一块“印心石屋”的匾,等到1837年他六十大寿时,道光帝也亲自给他赐字,由此可见他受到了朝廷的重视。

1839年,陶澍离开了人世,满朝大臣们都泣涕涟涟。而他当时与湘军的曾国藩、左宗棠和胡林义等人交往密切,在各方面都给他们的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张之洞他们还曾经评价他是道光以来的第一人才。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黄德芬如果不嫌贫爱富,可能也不会有如今的下场。当然,是金子永远都会发光,就算陶澍没有受到这样的屈辱,他的治国理念与治世才能也不会被埋没,只不过可能时机没有来得那么快而已。而丫鬟的这一个举动,只能说是明智得不能再明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