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桂花,他写了一首诗,短短二十字将喜悦之情抒发到极致

2020-10-29 16:05:08 作者: 初次见到桂花

孟子对于读书和了解书籍的作者之间的关系,曾有过一段精辟的论证,大意是说:了解一首诗或者一篇文章,而不去了解作者其人和作者写文章的成因以及时代,那是不行的。

所以,了解作者的生平事迹,写作的时间、成因,以及时代背景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理解诗作或者文章的含义。

今天要赏析的一首诗是唐代诗人卢僎写的一首桂花诗,而卢僎是谁呢?他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他写这首桂花诗是什么原因呢?

一、卢僎其人

卢僎见于史籍资料的记载相当少,仅能从《旧唐书》中搜寻到一些零散的记录。而卢僎是卢从愿的从父,了解一下卢从愿和卢僎的关系,或许对赏析这首诗有所帮助。

《旧唐书》中是这样记载卢从愿的:“卢从愿,相州临漳人,后魏度支尚书昶六代孙也。自范阳徙家焉,世为山东著姓。”

卢氏是范阳(今河北涿州)的名门望族,他的祖上有卢绾、东汉末年的大儒卢植、卢毓、卢珽、卢志、卢谌、卢纶、卢度世、北魏孝文帝时期的卢昶等自汉至唐的历代名人。卢从愿也是卢昶的六世孙。

从史籍资料的零星记录中摘录出来卢僎的记录是这样的:“卢僎,字守成,范阳涿县人,吏部尚书卢从愿之从父,唐玄宗时期大臣,诗人。开元六年,自闻喜尉入为集贤殿学士,出为襄阳令。开元末年,历任祠部、司勋员外郎,终吏部员外郎。馔工诗,所作今存十四首。”

由卢僎和卢从愿的这层关系可以得知,从这些资料中能大致看出卢僎的生活时代和仕途生涯。卢僎在唐玄宗开元六年(公元718年),从闻喜县尉升迁为集贤殿学士,集贤殿是一个文化机构,汇集了一批当时的学者和知识分子。

据文献资料记载,集贤殿的前身是乾元院,开元五年(717年)唐玄宗设立,专门负责国家图书,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图书馆的功能。

唐玄宗任命学士马怀素为修书使,并且组织了一批文士在乾元殿整理编辑国家藏书,又借来民间流传的异本,派人抄录,使图书更加丰富,还委派了官员负责管理。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718年,乾元院改名丽正修书院。调集了一批文史兼备的知识分子整理编修图书,而卢僎就是在此时进入了丽正修书院,丽正修书院被称为集贤殿是开元十三年才确定的。

二、诗歌成因

由此可以得知,卢僎是当时的文史兼备的高级知识分子,才能胜任国家图书的整理与编辑工作,通过文献资料的解读,可以肯定这首桂花诗就是卢僎第一次进入乾元殿看到桂花而作的一首诗。

卢僎一夜之间由闻喜县尉升迁为了集贤殿学士,这是无比荣耀的赏识和肯定,卢僎由此成为皇家图书的管理者和编辑者,这是很令人羡慕的一份工作。

诗人的心情肯定是很激动的,从此平步青云,可是说是唐代士大夫的梦想,卢僎怀着激动的心情到了乾元院,看到金碧辉煌的宫殿,看到殿外的桂花树,难掩自己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豪兴不浅,诗兴大发,一首诗由此而成,《题殿前桂叶》原诗如下:

桂树生南海,芳香隔楚山。

今朝天上见,疑是月中攀。

诗意简单明了,直抒胸臆,诗人将自己内心的喜悦之情直白地表达了出来。

三、诗歌解读

“桂树生南海”在诗人的印象中,桂花树是生长在遥远的南方,想要去看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这在以前是只能想一想的事情了,只能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是想看而不得见的。

开篇诗句的微妙之处就在于营造出一种悬念,让人不禁会产生疑问:怎样才能看到桂花呢?

“芳香隔楚山”这句诗很好理解,就是说诗人想看而不得见的桂花树,以及桂花浓郁的芬芳香味,自己是没有机会去看、去闻的,只因为桂花树生在在南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