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天骄,只识弯弓射大雕,成吉思汗的功与过

2020-10-13 18:28:16 作者: 一代天骄,只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大蒙古国建立者,他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成吉思汗是他的尊称,他的本名叫孛儿只斤·铁木真。他统一蒙古诸部落,征服金国和西夏国。他统领的军队最远打到东欧的黑海之滨。关于成吉思汗的功过评价,一直是史学界的重点研究课题。

成吉思汗的最大功绩就是建立了大一统的封建王朝。从唐末五代起,到宋朝建立,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封建王朝。成吉思汗在世的时候,元朝还没有正式建立。忽必烈登基之后,才有元朝的叫法。不过,没有成吉思汗的南征北战,就没有忽必烈顺利登基的大好局面。

建立大一统的封建王朝有三点重大意义。首先,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发展。比如黄道婆去了海南岛和黎族学习纺织技术。如果没有大一统的环境,黄道婆也许根本到不了海南岛。更谈不上松江能够发展成元朝的纺织中心。其次,促进边疆地区的开发。试想一下,如果战乱频繁,边疆地区民不聊生,何来长治久安的稳定局面。第三,奠定了元明清三代600余年的统一局面。客观地讲,成吉思汗统一四方,有利于经济文化进一步发展。

当然了,为了统一必然会发生战争,战争当然是有破坏性的。谈论完成吉思汗的功绩,接下来说说他的过错。成吉思汗促成了统一,结束了南宋末年四分五裂的政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百姓并没有享受到该有的安全感。即便是蒙古人数,经过连续不断的战争,也快速锐减。成吉思汗手下有四支主要作战部队,其中有三支军队的主要构成人员是汉军。频繁的战争,让百姓苦不堪言。

蒙古人在草原上以游牧生活为主,当他们占有天下后,面临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过,有很多蒙古贵族忘不掉游牧生活,在中原一带侵占大量土地,当成牧场。这样一来,破坏了农耕为主的经济结构,埋下了元末农民起义的隐患。有学者研究过,在成吉思汗统治时期,社会经济呈现出衰败的事实。

评价成吉思汗的功与过,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西征。有学者经过研究发现,成吉思汗西征是无奈之举。成吉思汗和周边部落花剌子模原本友好相处,后来花剌子模抢夺蒙古商队财务,让成吉思汗大怒。由此才有了西征。在西征过程,有很多繁华的城市遭到破坏,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与此同时还带来了东西文化交流。这一点也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拓展阅读

一代昏君竟然干成了一件靠谱事,隋炀帝与大运河

汉武帝时期的大法官,张汤

行程千万里,邂逅西王母,《穆天子传》

真情流露,无比凄凉,悼亡词《江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