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去世的时候,暗中留下了一员大将,他延长了蜀国20年的寿命

2020-10-30 09:44:03 作者: 刘备去世的时

三国时期,三国鼎立,每个人都加入了一方阵营,并为此出谋划策,奉献自己的才能,力量。当时蜀汉的开国皇帝刘备能当上一国之主,个人才能且不说,最重要的是他能够慧眼识英雄,珍惜人才,善待能将。当时的刘备手下有许多谋士将领,且赢得了这些人的誓死追随,这恰好为他能够打下江山,坐上皇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日后的刘备的儿子留下了一群誓死效忠的大臣。

刘备能够当上皇帝,最重要的不是他的才能,而是他对人才足够重视,珍惜,善于用人,当时他不顾身份三顾茅庐请诸葛亮便可以看出。后来刘备在临终前找诸葛亮细谈,将儿子和国家的重任交给诸葛亮,当时还向诸葛亮推荐了一位人才,希望日后诸葛亮能够重用他。然而诸葛亮在刘备去世后,并没有如他所说的重用刘备举荐之人。

王平就是刘备所推荐之人,刘备在世时王平所参与的战役,立下的战功并不多,但刘备在临终之前却是暗中留下了这么一位功绩平平的猛将,这又是为何?王平最终不负刘备所托,在刘备去世后保住蜀国二十年,究竟有何能耐?

王平生来便力大无穷,身材魁梧,除此之外,他的武功也十分高强。原先他并不是刘备身边的将士,而是跟随着曹操。开始他只是曹操身边的一名普通士兵,几年时间的效力,最终也不过是获得个小小的官职。王平深知自己不受重用,即使身怀绝技,武艺高强也无处施展,在曹操身边只能被埋没,但他又是一位极重情义之人,不会轻易地背叛正主。

王平刚跟着刘备回到蜀国之后,刘备便给他安排了一个比自己在曹操身边卖力四年才得来的职位还要高的职位,本来在乱世当中,被人识才就已经很难得了,如今又受重用,王平感触颇深,觉得在刘备身边自己肯定能够大有作为,如此一来,原本就对主人忠心耿耿的正平更加卖力,忠诚的为蜀国,刘备效力。

虽然刘备在死之前就曾跟诸葛亮说过要重用王平,但诸葛亮后来却没有按照刘备的想法去做,反而是重用马稷,然而马稷这个人在理论方面虽说是足够优秀,可一旦到了实战时,便弱不禁风。在后来镇守街亭时,马稷指挥战略失误,不仅街亭失守,马稷的命也差点丢在了那里,后来还是王平救了他一命。

经过此事,诸葛亮也开始意识到王平的能力,便开始如刘备所愿重用王平。王平这个人就是你敬我一分,我还你三分,再次受到重用的王平又再次更加忠诚于蜀国,随后他多次参加战役,为国家立下了屡屡战功,最终当上了将军。王平本身的才能就足够被重用,加上当时国家内斗,而王平则一心只为国家效劳,从不参与勾心斗角之事,因此诸葛亮对王平的印象更加好,王平也备受重用。

图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