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皇帝都不敢动的五大顶级豪族,快看看你的姓氏在其中吗?

2020-10-30 09:41:36 作者: 连皇帝都不敢

“光宗耀祖”是古人终身的追求,史学家认为古人有很强的“宗族观”,这个宗族指的是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的族群,宗族内部等级分明,“大宗,尊之统也”,意思是以一个家族的嫡长系(大宗)为中心,统治其他的小宗。在古代,名门望族往往包含上万人,他们当中的子弟或是步入朝堂,位高权重,或是一代名流,美名千年。你的祖先是不是这些顶级的宗族呢?快来看一下!

第五名陈郡谢氏

陈郡(今河南太康县)的谢氏在魏晋南北朝是名门望族,谢氏一门的荣耀出于谢安在淝水之战中大败前秦军,成为东晋一朝的最大功臣。此后数百年,谢氏家族繁荣昌盛,仅入史册就100多人!可见这个家族多么的显赫!然而到了唐朝,李唐统治者欲压制士族之风,谢氏家族也因此没落了。

第四名清河崔氏

崔氏原为西周时期的姜氏的一支,因被封到崔邑(山东章丘)而改“崔”为氏,崔氏一族自西周到唐,人丁兴旺、官宦不绝,一直是一等氏族(《姓氏录》),崔姓任宰相者27人,史学家崔鸿、书法家崔悦、诗人崔护、崔灏等皆出于清河崔氏。

第三名兰陵萧氏

兰陵(山东兰陵县)萧氏出自于汉初宰相萧何,是中国的千年氏族,以儒传家千年不灭,欧阳修盛赞萧氏“世家之盛,古未有之”,苏东坡感慨“摇毫欲作衣冠表,成事终当继八萧”。萧氏一族建立了“大齐”“大梁”两个朝廷,《琅琊榜》中的靖王萧景琰等人便是出自此门。

第二名+第一名王氏(太原王氏与琅琊王氏)

这两个顶级豪族出自西周太子晋,姓姬名子乔,是历史上有名的贤王,世人以之为王者之后,便以“王姓”称之。

琅琊(今山东临沂)王氏被誉为“华夏首望”,一族出过35个宰相、36个皇后、186位名流,在东晋时期“王与马共天下”连皇帝都要礼让三分。其中,王羲之、王导等名人皆出于此。

太原(山西太原)也同样名人辈出,战国奇才王诩(鬼谷子)、秦朝大将王翦、王贲等均出此门。

综合看来,山东不愧是“圣人之乡”,顶尖的豪族大多出自于山东,而王氏(姬氏)更是厉害的让人不能直视,小伙伴们对应一下自己的出身地和姓氏,是不是发现自己非常有可能是望族豪门之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