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说害死关羽的人,不只有孙权,还有刘备和孔明?

2020-10-30 11:19:38 作者: 为什么曹操说

《三国演义》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他们留给我们不可多得的文化宝藏。而在故事之中,主要有三大阵营,分别是曹操、刘备和孙权阵营,他们之间彼此斗争,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故事。

而在故事之中,经典人物关羽的去世绝对是人们心中的痛楚,此人的死是孙权造成的,但是曹操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和刘备以及孔明脱不了关系。

孙权背盟偷袭和关羽成仁,象征孙刘联盟彻底破裂。当然,关羽之死,和自己的轻敌有着莫大的联系,当东吴用信任陆逊接替了吕蒙之时,关羽便放松了警惕。之后,陆逊又给关羽写了一封信,对其大为吹捧,关羽便更加轻视对方,将江陵守军都调来樊城攻打前线。

正是这样的决定,给了关羽重大的一击,并最终选择了西走麦城。关羽败走麦城后,士兵继续逃散,关羽身边只剩十余骑。十二月(220年1月23日—2月21日),关羽伪降,在城墙上立幡旗模仿人样,借机率数十骑出逃,一路突围至临沮县章乡南(今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十二月关羽被孙权大将潘璋部将马忠捕杀,孙权将其首级送至洛阳曹操处,关平、赵累亦于临沮被斩杀。

当时的关羽面临着敌人遍地的局面,并最终因为想要突袭而遭遇埋伏,成为了敌人的刀下魂。而下令杀死关羽的人正是孙权,因此人们认为此人是害死关羽最大的凶手。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曹操在为关羽办理丧事的时候曾经说过:“今天,我要让天下的人都知道,是那些披着羊皮的豺狼害死了关羽。”曹操的手下说道:“曹公所说的可是孙权大人?”曹操回答说:“孙权只是个动手的,还有刘备……还有孔明,我要让天下人都知道,就是他们……害死了关羽。”对方回答道:“如此一来,战祸难免了。”曹操回答:“当然,关羽一走,吴国、蜀国,谁赢谁败,就很难说了。”答曰:“想不到,人死了,还能为曹公所用。”曹操笑了笑:“我可没说过我是只羊。”

于是乎,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关羽首级安葬洛阳,以此挑起蜀吴之争。东吴孙权也以诸侯之礼安葬关羽身躯,安建庙宇,以此平息风波。最终蜀、吴之盟破裂,刘备挥军东吴,起兵前大祭关羽,并建关羽祠于玉泉山。

显然的,曹操是这场争斗中的赢家,他利用这件事情瓦解了蜀吴之间的联盟,并最终 渔翁得利。而曹操之所以这么说也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倘若刘备和诸葛亮赶去支援的话,或许关羽并不会死。但是可惜的是,没有如此,一代能臣,就此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参考资料:《三国志》、《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