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琴不与宝钗亲近,反而跟着李纨住,为什么?说不尽寄人篱下之苦

2020-10-30 16:06:07 作者: 宝琴不与宝钗

首先要纠正一下,宝琴并不是一直住在李纨的稻香村的。大部分时间,她是住在贾母这里的。

什么?你要证据?

第四十九回,宝琴刚来,“贾母欢喜非常,连园中也不命住,晚上跟着贾母一处安寝”,是跟着贾母住的。

第七十五回,抄检大观园之后的次日,贾母吃饭,“宝琴一一的让了方归坐。贾母便命探春来同吃。探春也都让过了,便和宝琴对面坐下。”接着贾母让尤氏也在这里吃,盛上来却是白粳米饭,贾母责备下人拿错了,下人回答:“老太太的饭完了。今日添了一位姑娘,所以短了些。”

明明是探春、宝琴和贾母一起吃饭,下人却说“添了一位姑娘”,可见宝琴习惯上就是跟着贾母吃饭的。

而从大观园设了小厨房之后,住在大观园的人就是开小灶自己吃饭了。宝琴跟着贾母吃饭,只能说明她是跟着贾母住的。

至于说宝琴跟李纨住,书中也有过描写,而且说得很清楚:老太妃逝世,贾母众人要入朝随祭,“李纨处目今李婶母女虽去,然有时亦来,住三五日不定,贾母又将宝琴送与他去照管”。

因为李纨担负有照顾小叔子小姑子的责任,宝琴是王夫人的干女儿,也算是李纨的小姑子了。所以贾母出差,顺理成章的,李纨要照顾宝琴,宝琴就会在稻香村小住一段时间。

但是,宝钗是亲堂姐,在贾府之中,她与宝琴才是“自己人”。为什么贾母短暂离家,不让宝琴到宝钗的蘅芜苑去住呢?

正因为是“自己人”,才不能由贾母安排宝琴去宝钗那时住。薛蝌进贾府,“薛蝌自向薛蟠书房中住下”,显然是长住了。如果让宝琴去蘅芜苑住,就有长期居此的意思,等于是贾母把宝琴从自己屋里撵出来了。不像李纨那里,一看就是暂居,等贾母回来还要搬回去的。以贾母的好客,怎么可以撵客人?何况是自己喜欢的小姑娘?

另一方面,宝钗也不便主动邀请宝琴来自己屋里住。为什么?因为蘅芜苑已经住了一个史湘云了。

蘅芜苑,潇湘馆,怡红院,听起来十分高大上,其实主体建筑只有三五间房子。而这三五间房子,还包括客厅和书房,能作为卧室的就更少了。丫头婆子住在附属的小房子里,请来的客人、姐妹,总不能也安插到厢房、侧室、茶房里吧?

所以任何一处院子,对主子姑娘的容纳量,是非常有限的。尤其像史湘云这样爽朗、喜欢“大说大笑”的女孩,对空间的占有量是很大的。如果在蘅芜苑再来一个宝琴,湘云当然不会明白表示反感,但私底下,难免会有一点失落感。别忘了,湘云当初是“执意不肯”“另设一处”,而是“只要和宝钗一处住”的。

而且,湘云虽然爽朗,但也很计较。当初黛玉初来,与宝玉特别要好,她就耿耿于怀了好长时间。与宝钗交好,她就想着“我但凡有这么个亲姐姐,就是没了父母,也是没妨碍的”,如果年幼的宝琴来的,势必分走宝钗的一部分注意力,湘云会不会吃醋呢?

如果换了别人,也许会想:我的堂妹,我当然要照顾,你爱吃醋不吃醋!但是以宝钗的周全,不愿意得罪任何一个人,怎么能让全心依恋她的湘云不开心呢?

其实从一开始,就是湘云主动要求跟着宝钗住,宝钗是否愿意,根本没有表态。但是宝钗当然不会表示不欢迎,毕竟湘云是贾母娘家的亲戚,对湘云的好,也是在间接向贾母表示尊敬——先不说“讨好”“献媚”这些感情色彩太明显的词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