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为何终身不娶?你把他7个弟子名字连起来读,就明白了

2020-11-01 15:18:26 作者: 张三丰为何终

作为我国近代武侠王朝的开创者,金庸先生为我们塑造了无数个经典的武侠角色。无论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侠郭靖,还是“玉箫声寒,碧海潮生”的东邪黄药师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角色。在金庸先生创作的角色中,有这样一位武功当世无敌,却终身不娶,不是主角却胜似主角的人物,你知道是谁吗?

在《倚天屠龙记》中,若论起武功最高者,不是“九阳大成,乾坤护体”的张无忌,也不是精通九阴真经的周芷若,而是一直充当背景板的张三丰。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是从仅有的几次出手,可以看出,张三丰的武学修养远在张无忌周芷若等人之上。

张三丰最早出现在《神雕侠侣》的结局中,与峨眉派开山祖师郭襄女侠有过一段渊源。他的一生也是充满传奇色彩,从下山少林到创立武当,经历了种种磨难和考验,就算单独为他出一本书也不为过。而我们都知道,张三丰终其一生都没有娶妻生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要知道,武当派虽然是道士,但是并不禁止娶妻生子。在书中的宋远桥和张翠山都有妻子儿女,甚至宋远桥之子宋青书还被当做是武当接班人来培养。 这就说明,张三丰大可也成家生子,但是他却单身了140年。究其原因,我们或许可以从他徒弟的名字中窥探一二。

金庸先生创作武侠小说并非胡编乱造,很多人物在历史上都是有原型。从郭靖,到王重阳,再到段誉在历史上都是真实存在的,张三丰更不例外,他在历史上出生于公元1247年,死于1464年。是宋末元初的道士,武当派的开山祖师,同时也是道术和拳术宗师。

他的七个弟子在历史上也有记载,除了第六个弟子殷梨亭本名殷利亨之外,其余的姓名也都对得上号。那么金庸先生为何偏偏要把殷利亨的姓名修改呢?一方面是为了整齐划一,另一方面则是和张三丰一生不娶有关。

《倚天屠龙记》的开头承接了《神雕侠侣》,在郭襄寻访杨过未果后,遇到了刚刚下山的张君宝。1262年少林传话事件,两人相处过一段时间,郭襄还拿手帕帮他包扎伤口。对于刚刚下山,没有经历人事的张君宝来说,聪明大方的郭襄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说心中没有想法,那未免自欺欺人。

只可惜“一遇杨过误终身”郭襄早就将一身情愫寄托在杨过身上,看着杨过小龙女双宿双飞,郭襄虽有万千不舍却也无可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不只是郭襄,作为另外一位暗恋者,张君宝同样也饱受相思之苦。

最后郭襄在峨眉金鼎悟道建立峨眉派,张君宝改名张三丰,1280年建立了武当派,看似两者都互相淡忘,没有瓜葛,但是若将武当七侠的名字连起来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首七言诗:

远桥清浅泛莲舟,岱岩难阻溪松流。

翠山远看梨亭立,尚有声谷空悠悠。

这一首诗,既是张三丰徒弟的名字,也描绘了张君宝与郭襄少室山分别时的画面。这一幕幕诗中场景,难道不是张三丰对郭襄一往情深的最好写照吗?

金庸先生把殷利亨改为殷梨亭,其实也是出自于这一原因。张三丰收藏郭襄赠送的铁罗汉百年之久,一辈子不娶妻生子,都是因为对这段没有开始就结束的初恋,耿耿无法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