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辽宁省沈阳清昭陵

2020-11-01 15:17:35 作者: 清初关外陵寝

清昭陵,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2号,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范围非常大、气焰非常高大的一座。

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美人,是清初关外陵园中非常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非常完备的传统帝王陵墓设备之一。

1927年,奉天省政府将清昭陵辟为公园。

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至顺治八年(1651年)根基建成,后历经屡次改建和增修而出现当今的范围。陵园设备的平面结构遵照''前朝后寝''的陵园准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片面构成,其主体设备都建在中轴线上,双侧对称分列,系仿自明朝皇陵而又具备满族陵园的特色。昭陵全陵占地18万平米,共分三大片面。由南至北顺次为:前部,从下马碑到正红门,包含华表、石狮、石牌坊、换衣厅、宰牲厅;中部,从正红门到方城,包含华表、石象生、碑楼和祭奠用房;后部,是方城、初月城和宝城,这是陵园的主体。方城正门称为隆恩门,上有门楼。方城四角有谯楼。方城内有隆恩殿、器械配殿、器械晾果房和焚帛亭。隆恩殿背面有二柱门、石五供和券洞门,券洞顶端是大明楼。

方城以后是初月城和宝城,在宝城中间,上为宝顶,下为地宫。宝城背面是隆业山,爬山俯看,陵园风景可一览无余。昭陵前部在缭墙外,参道双侧有华表、石狮、换衣亭等,而正中是牌坊。牌坊是前部主体设备,系青石建成,四柱三层,镌刻得玲珑剔透,精致无双,为少有的艺术珍品。游罢牌坊,即可至正红门,这是游中部的首先。正红门为缭墙的正南门,层楼矗立,非常尊严,而其两翼所装修的五色琉璃蟠龙壁,因造形活泼,更有目共睹。正红门内的参道两旁,有华表、石兽和大望柱,它们两两比较。既整饬又庄严。石兽中非常值得浏览的是''明白''和''新手''。这两匹石马气象真切,栩栩如果生,听说因此墓主生前非常爱骑的两匹骏马为原型砥砺而成。浏览罢石马,即可至碑亭。碑亭与正红门比较,为歌颂墓主而建,内部所竖碑称''昭陵神功圣德碑''。出碑亭即至隆恩门。隆恩门是方城的正南门,与碑亭比较。方城为后部,它制作得如同城池普通,位于缭墙,似乎是城中之城。游方城先要游隆恩殿。隆恩殿居于方城中间,前有隆恩门,后有明楼,摆布有配殿,四隅有谯楼,如同众星拱月普通,故显得非常宏伟。

隆恩殿以镌刻精致的花岗岩台阶为底座,以金光闪闪的黄琉璃瓦为屋顶,再加上画栋雕梁、金匾红墙,故又显得非常华美。隆恩殿后经由明楼,即可珍宝城。宝城在方城北端,为初月形。宝城又称宝顶,其下即地宫,安设着墓主伉俪的棺椁和陪葬品。登上宝顶,向四下一望,绿树环合,景致幽静,似乎置身于都会山林中,一种安适之感情不自禁。清太宗文天子爱新觉罗·皇太极(Huang·Taiji,1592年11月28日申时-1643年9月21日亥时),满族,又译黄台吉、洪太主、红歹是, 乾隆年间改用现译,相沿至今。他是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第八子,努尔哈赤逝世后,皇太极受选举袭承汗位。公元1636年,皇太极被漠南蒙古部落奉为“博格达·彻辰汗”,又称天聪汗,同年改女真族名为满洲,在沈阳称帝,开国号大清。皇太极前后在位17年。在位时代,开展制造,加强军力,接续对明朝作战,为下阶段清王朝快扩大入主华夏,打下了巩固的底子。庙号太宗,谥号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顺敏昭定隆道显功文天子。